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女「尿失禁」盛行 中醫調理可改善

2015/03/13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曾和藥廠合作,針對中、港、台三地華人進行膀胱過動症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膀胱過動症在華人盛行率是15.8%,台灣女性因此症而尿失禁的比率達14.8%,高於中國與香港,但僅三成華人願意就診。

曾有餐飲業女員工因工作緊湊造成個性緊張,常頻尿跑廁所,有時還會尿溼褲子,最後只好包尿布上班。中醫師建議,可以善用玫瑰花、紅棗等食材,調理肝膽體質、舒緩情緒,改善頻尿症狀。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指出,膀胱過動症患者會尿急、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雖然西醫治療可減少50%以上的頻尿次數,但有些患者會出現口乾、便秘、視力模糊、解尿不順的副作用,而尋求中醫治療。

中醫認為,「氣」可調節膀胱尿液的儲藏與排泄,且氣的疏泄與肝膽的生理機能、情緒有關,若肝膽氣機疏泄太過或肝血不足,就容易緊張焦慮,引起神經調控失常而導致頻尿;氣的疏泄不足,則會讓小便排出不順暢。

因此,調節人體氣機,讓氣的疏泄正常,紓解緊張焦躁情緒,是中醫治療膀胱過動的機理。常用柴胡疏肝湯、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炙甘草湯、酸棗仁、白芍等疏肝及養血柔肝藥材,平日可選用玫瑰花、浮小麥、合歡皮、紅棗等緩解情緒的食材,配合穴位按摩與運動,都可有效改善膀胱過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