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盆腔鬆弛 也會造成頻尿

2014/11/26 06:00

文/謝卿宏

一名37歲嚴重頻尿的「老」病患因舊疾復發前來就醫。

8年前,確定她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當時她的解尿量常不到20CC,經過膀胱擴張與膀胱訓練後,不到一個月就可享受正常的生活,而這種不會頻尿的日子也過了兩、三年。

直到懷第一胎後,頻尿又發作了,至今她已是兩個孩子的媽,白天常是十幾分鐘就須上廁所,每次尿量也都不到20CC,半夜常要起床3次以上,苦不堪言。

其實,懷孕的早、晚期,由於子宮或胎頭容易擠壓到膀胱,孕婦常會頻尿,再加上黃體素分泌增加與子宮變大的拉扯,更易導致尿解不乾淨,若有泌尿道感染,頻尿就會更嚴重。

此時預防與解決之道就是懷孕時做骨盆體操,要均勻喝水 (150CC/小時,至少分5-6次喝),還要等尿急膀胱脹了才能去上廁所尿尿。當然,若懷疑泌尿道感染,就要馬上看醫師。

若產後3個月仍有頻尿問題,宜儘快看婦產科醫師,排除骨盆腔鬆弛或其他疾病。

只因患者曾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看診醫師沒有「內診」就認為她一定是間質性膀胱炎復發,而幫她做「膀胱玻尿酸灌注」,無效之後,又在膀胱內施打肉毒桿菌,導致患者解尿困難。

這名患者來看我時,發現她有子宮脫垂,也有尿失禁,解尿日記也顯示她在白天解尿30幾次,每次尿量約20CC,半夜只起來一次,夜間尿量則有200CC。

因此患者應該是骨盆腔鬆弛與過敏性膀胱,在施行子宮懸吊手術後,患者的症狀也都痊癒了。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膀胱萎縮容(尿)量變小(少)、但必須排除其他可能致病原因後才能診斷的疾病。如果僅因患者曾被診斷有間質性膀胱炎,或因患者有頻尿、尿急、夜尿、尿量少、或膀胱疼痛,就診斷是間質性膀胱炎,而不詳問病史或內診,就不容易有好的治療結果。(作者為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