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災滿4年 還有12萬人回不了家

(表)

(表)

2015/03/11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今天是日本三一一福島核災四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公佈《福島十大教訓》手冊中文版,強調至今福島仍有十二萬人還在避難、回不了家,核災仍是現在進行式。

日本市民團體組成「2015防災世界會議日本CSO網絡」,以市民觀點彙整福島核災的教訓發行《福島十大教訓》手冊,已完成十五國語言的翻譯,昨公佈中文版。

輻射值仍超標50倍

手冊內容包括核電常被官方宣導成是「安全」的,但總是發生「意料之外」的災害;完全除污也是不可能的,日本拚命除污後,雖然在三月一日開放國道六號線,但官方測得的輻射值達五.五微西弗/小時,超標至少五十倍,污染還是很嚴重;至今每天排放七百噸的輻污水到大海裡。

旅日作家劉黎兒表示,去年底日本政府公佈,三十萬名福島兒童有一百一十二名罹患甲狀腺癌,其中八十五名小孩已切除腫瘤,成人致癌率也上升。

她說,離福島核一廠比較近的櫪木縣和群馬縣的菇類、筍類、淡水鯉魚,及東北地區海魚輻射超標嚴重,長野縣測取到一千五百貝克/公斤的菇,甚至離開福島核一廠三百多公里的靜岡縣富士市也發現有三百六十貝克/公斤的菇類等(普通食品一百貝克/公斤)。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表示,手冊也呼籲大家正視核災的巨額賠償重擔將由全民承擔,依照日本政府及東電發表的數據,賠償金加上除役及除污費用,總金額估算超過二十三兆日圓,約六兆一百二十二億台幣,而且核災讓受災戶必須離開家園,失去土地、房屋、財產、工作,甚至喪失無法彌補的家族歷史。

《福島十大教訓》手冊中文版今天起免費下載,下載網址http://fukushimalessons.jp/en-globalconference.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