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盯臉書 小心憂鬱上身

2015/03/02 06:00

文/柯俊銘

您平日有在玩臉書(facebook)嗎?是否隨時都在追蹤親友發表的言論或最新動態?

一份不久前刊登在國外知名期刊「電腦與人類行為」的報告指出,使用者若過度關心該社交網絡上呈現的內容,可能會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這項研究由任教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埃德森.坦多克(Edson Tandoc)博士主持。他和美國密蘇里大學等校的學者合作,針對736名平均年紀為19歲的大學生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當事人玩臉書的習慣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聯性。

首先,所有個案皆需接受問卷訪談,除了解每天登入臉書的頻率及操作偏好(如上傳圖像、打卡、回覆貼文等)外,也確認瀏覽親友透露的心得、影音等訊息時,當下有無產生嫉妒或羨慕的念頭。後續還安排心理測驗,評估他們的情緒穩定程度。

統計顯示,隨著在臉書上停留的時間越長,心情似乎就會變得越差。相對於只是利用臉書和親友保持聯絡的人,那些透過臉書緊盯親友狀態者明顯有憂鬱的傾向。

值得注意的是,看完後總是會嫉妒或羨慕對方者,此情形會益加嚴重。

研究者表示,臉書是現今社會人際互動與獲取消息的主要管道,其提供諸多便利與歡樂,但就怕用戶沉緬當中,不知節制,忽略該處理的正事。

最糟糕的是,若還喜歡藉由臉書監視他人的生活狀況,並從中衡量彼此成就的大小,這樣只會帶來壓力。

例如見親友大秀出國旅遊、和伴侶曬恩愛、品嚐美食或開好車、住豪宅等炫耀性的照片,老有自嘆不如的感覺,恐讓自己陷入沮喪中。

有鑑於此,建議玩臉書需適可而止,以免因依賴而成癮,且最好應用在和親友情感交流和分享家庭、工作中有趣的經驗或重要事務上。

另外,也要明白放在臉書上的資訊普遍是報喜不報憂,多屬於個人美好、幸福的一面,故在解讀時應儘量抱持平常心,切勿盲目比較,徒增無謂困擾。(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