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動少坐 加強心肺功能

2015/02/28 06:00

圖.文/李采霓

食安風暴後,下廚的人增多,但空氣污染、吸菸人口增加及廚房油煙等問題,都是構成肺癌的相關因素。

中醫認為,肺癌是因正氣虛損,六邪乘虛而入,久而成肺癰肺腫瘤。

◎日常保健注意事項:

●症狀:易感冒、抵抗力差、久咳、咽喉有痰、常有呼吸道症狀反覆發生、有鼻過敏的體質,更應注意抵抗力差,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若久咳不癒、咳血、長期胸痛、體重下降、體虛嚴重,應及早就醫。

●治療:切記勿過服成藥,應找醫師對症下藥;有呼吸道反覆症狀應即早治癒。

●預防:出入公共場所應配戴口罩,或避免在人多地方暴露太久。

●習慣:多喝溫開水、適度運動、養成早睡早起習慣,切勿依賴安眠藥。

◎中醫預防保健養生重點:

●凌晨3-5點為肺經循行時辰,應熟睡,有熬夜或失眠早醒的情況要適度調整改善。

●切忌吃刺激辛辣食物,辛香類食物屬火,肺臟屬金,過食辛辣物導致火剋金,對肺臟非常不利。

●活動在清新空氣環境是很重要的,盡量避免油煙、汽機車廢氣、農藥環境及化學污染的空氣品質中。

●白色入肺經,多吃白色食物。如:百合(滋陰助眠)、山藥(潤肺補脾)、茯苓(利水生津)、白木耳(補氣養津)、白芷(顧胃退虛火)、桔梗(化痰止咳)、杏仁(潤燥清肺)、白菊花(涼肺清喉)、黃耆(補氣強身)、黨參(補肺健脾)。

●心肺都位於胸腔,心肺功能加強,多動少坐;適度運動提升心肺強度,增強抵抗力。

運動種類依個人體力及嗜好選擇,達到心肺律動增強,適度流汗微喘的運動方式最好。

●每天喝約2000CC溫開水,減少喝冰冷習慣。開水要溫,增加氣血循環。

●勿賴床,躺久少動,身體病痛。

●三餐定時定量,勿過飽,避免加工食品,多吃「真」食物。

◎穴位保健:

●百會穴(圖1):在兩耳朵與鼻子於頭頂的交會處,為氣之所聚,氣由此通達全身。

●曲池穴(圖2):排毒排廢氣。

●經渠穴(圖3):利咽潤肺。

●足三里穴(圖4):健胃強身。

◎養肺保健湯:

●組成:黃耆15克、白朮10克、防風12克、金銀花3克、天花粉3克、西洋參3克、甘草6克(圖5)。

●功效:補氣、潤肺、抗菌,提升免疫。

●煮法:以上藥材用清水洗過後,鍋內先放1000CC水,藥材一同入鍋煮沸,再燜5分鐘後,即可當開水喝。(作者為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