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壓皮膚再放開 有「水腫」會凹陷

2015/03/01 06:00

圖.文/廖美雅

很多人常會問要如何判斷水腫?如果是四肢水腫,在按壓皮膚時,會失去彈性,彈起恢復慢,有時有腫腫的感覺。皮膚有時會有濕冷感,溫度較低。

較嚴重的全身水腫時,體重會增加,但排尿量可能會減少,或者伴隨著蛋白尿的發生。全身虛弱無力感,四肢末梢感覺較遲鈍。

全身水腫 體重增加排尿量可能減少

◎引起水腫的原因一般可分為「體質性水腫」、「肝硬化」、「心臟衰竭」、「腎臟病」、「服用藥物」及「循環異常」等。

●體質性水腫的致病原因不明,飲食或是姿勢不良都有可能造成水腫,另外婦女在月經前後水腫也很常見。

●肝硬化病人由於血中蛋白質不足,可能導致腹水和下肢水腫,同時可能出現黃疸的症狀。

●心臟衰竭造成的水腫,起因於心臟無力,會有呼吸喘促,活動及爬樓梯時容易氣短的症狀。

●腎臟病患者由於蛋白質大量從尿液中排泄,同時腎機能衰退,無法排出水分及鹽分。

●常見引起水腫的藥物包含抗高血壓、荷爾蒙、抗憂鬱藥物、消炎止痛藥物及類固醇。

●若因淋巴阻塞造成的循環異常水腫,則可能出現單側肢體水腫。

水腫的原因許多種,建議仍需經過醫師檢查評估。

中醫的觀點因勞動汗出、風邪襲表、飲食不節、臟腑失調、營養不足都可能引起水腫;需經過臨床醫師診斷,對症下藥,配合針灸或其他治療,才能達到最大療效。

◎平時自我保健

●靜脈回流異常可造成下肢水腫。

●在平躺的姿勢下將下肢抬起超過心臟高度,每天3-4次,每次30分鐘。

●適當運動。

●使用彈性襪以改善靜脈回流。

●局部按摩。

●飲食部分,可予營養豐富、易消化、低鹽的食物。

●可服赤小豆湯、薏苡仁湯、冬瓜湯及西瓜之類的新鮮水果、蔬菜,以加強利水消腫作用。

中醫治療水腫除了中藥調理,針灸、推拿亦有很好的療效,虛寒代謝不良的水腫病人同時配合艾療薰臍效果更佳,另外在家的食療以及穴道按摩也不能少,建議找醫師諮詢。

◎介紹兩種水腫保健茶飲

●冬瓜菊花茶:

材料:冬瓜皮5錢、菊花3錢、赤芍3錢、水1000c.c.。

做法:材料入鍋中,加1000c.c.水煮,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早、中、晚溫服。

服用天數:每日一劑,7日為一療程。

滋補功效:清熱、解毒、涼血功效。

服用注意事項:1.一般體質皆可飲用;2.腸胃弱,容易腹瀉者,宜減量使用。

●玉米鬚茶:

材料:玉米鬚鮮品60g或乾品30g。

做法:材料入鍋中,加1000c.c.水煮,水滾後轉小火煮5分鐘,放涼後飲。

服用天數:每日適量,代茶飲。

滋補功效:玉米鬚性味甘、健脾利水。

服用注意事項:1.一般體質皆可飲用;2.腸胃弱,容易腹瀉者,宜減量使用。

(作者為新北市三重區鼎安堂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