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澄波《淡水夕照》 躍上Google首頁

畫家陳澄波的畫作《淡水夕照》登上Google首頁。(取自台灣Google首頁)

畫家陳澄波的畫作《淡水夕照》登上Google首頁。(取自台灣Google首頁)

2015/02/03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昨天連上谷歌(Google)首頁,不少網友看到首頁圖像是一幅畫,點進去一看,才知是有「台灣梵谷」之稱的畫家陳澄波的《淡水夕照》,該畫曾創國內藝術家拍賣價值最高紀錄,總值二.一億元。谷歌放上陳澄波的畫作,再度喚起國人對這位死於「二二八事件」的大師回憶。

「台灣梵谷」死於二二八事件 昨120歲冥誕

適逢陳澄波一百廿歲冥誕,台灣谷歌以陳澄波《淡水夕照》做為首頁圖片,追念這位偉大藝術家。終生戮力建構台灣文化為主體,並企圖融合土地特色、西歐現代藝術思潮的陳澄波,一九二四年以廿九歲高齡考入當時畫家最嚮往的東京美術學校(今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兩年後,陳澄波以畫作《嘉義街外》入選日本第七屆「帝國美術展覽會」(帝展),是日治時期台灣首位以西畫入選的畫家。

陳澄波回台後,認為台灣應該要有畫家協會與畫展,更為推廣藝術教育,和一群朋友共同創立「台陽美術協會」,每年定期舉辦展覽,即「台陽美術展」。

但如此有才華的畫家,卻在二二八事件中受國民黨政府迫害而罹難。當時嘉義市發生軍民槍戰嚴重衝突,陳澄波被選為嘉義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代表,出面與軍方和談,但剛到門口就被軍方拘捕並刑求,後來更不經審判,遊街後旋即被槍決,享年僅五十二歲,當日正是中華民國美術節。

陳澄波遭槍斃後,國民黨政府拖延多時才許家屬收屍,更一度沒有任何醫師願為其開立死亡證明,直到半年後,才請當醫師的鄰居賴甲寅幫忙開立,記載死因「變死」(意外死亡)。其部分作品幸得其遺孀保存才能留於現世,並於一九七九年重現國人面前。

昨天谷歌首頁引起回響,但有網友點進陳澄波的「維基百科」介紹中發現,原本死因中的「被國民黨政府槍決」字眼一度消失,懷疑是國民黨網軍的傑作。

陳澄波之孫、陳澄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透露,谷歌是在兩個月前提出計畫,選擇《淡水夕照》可能是谷歌認為該畫最為知名,他說,昨道賀聲不絕於耳,深感網路的威力,直呼比辦多次展覽的推廣效果還要好。目前故宮有陳澄波畫作特展,國人可一覽大師的畫作風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