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養芬蘭台娃生母︰ 無力撫養送人 沒賣孩子

國小時期的柯尼。(記者吳仁捷翻攝)

國小時期的柯尼。(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5/02/01 06:00

記者吳仁捷、吳岳修/專訪

「我沒拿人一毛錢,沒賣囝仔(小孩)。」柯尼的生母何劉淑真說,當年她與同居人生意失敗,無力扶養十個月大的么兒,才聽大姊提議將么兒何劉明烽送人。得知出養多年的兒子要回來探親,「金(台語:非常)歡喜。」她說,家裡已經大掃除,準備與兒子歡喜重逢。

透過大姊找領養人家 強調自己沒拿錢

當年褚麗卿販嬰集團透過在報紙刊登小廣告或私下介紹,向未婚媽媽或不想撫養嬰孩的父母收購嬰兒,再仲介把小孩出養到澳洲、芬蘭、瑞典、美國等地。警方表示,褚麗卿等人一直不覺得自己販嬰,反而覺得是在幫助這些非婚生子、外遇生子的弱勢者解決問題。

柯尼就是在民國七十年,遭褚麗卿跨國販嬰集團轉賣到芬蘭;不過何劉淑真說,自己絕對沒有從褚麗卿等人手上拿過錢。「阿烽」有五個哥哥、一個姊姊,阿烽是么子,當時因家庭狀況不好,才透過大姊找可以領養的人。

從沒忘記么兒 得知要回台探親很歡喜

六十五歲的何劉淑真說,她一直很想念、也從來沒有忘記過阿烽,去年母親節知道么兒何劉明烽要回台灣相認,當母親的她當然很願意跟兒子相認。

何劉淑真說,去年四月間,警方拿著柯尼(何劉明烽)提供的生活照上門供她指認時,她一看就說:「免驗(DNA),一看就知道是我兒子。」因事隔多年,警方還是說服她採驗DNA,她原顧慮自己在八里賣香腸、家境不好,怕給柯尼壞印象,直到警方勸她:「不要再讓兒子遺憾。」她才同意採驗,果然確認兩人是母子。

卅五歲的柯尼在芬蘭有妻子蒂娜與四名兒女相伴,是一座狐狸牧場的主人。他在七年前長女出生後,開始動念想找尋台灣原生家庭,當他得知台灣警方替他找到生母時,心情激動,迫不及待想回台灣跟生母見面;他坦言還不知道見面時要說什麼,最想問的,還是「為什麼要把我送走?」

柯尼說,當他得知尋獲生母時,好幾天睡不著,他說可能是從小就被出養,他很重視家庭,不但把妻子與前夫生的兩個兒子視如己出,長女出生後更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到在台灣的家人。

一家準備好 柯尼︰非常期待尋親之旅

柯尼說,對於即將見面的生母、生父、哥哥、表姊等台灣家人的一切,他都很關切,不斷透過電子郵件與Skype,詢問家人的大小事。當他得知生父手掌在年輕時工作遭切斷,他說回家後要多握握父親受傷的手,讓父親感受到他的心意。

因離開台灣時還小,柯尼說,他對台灣完全沒印象,得知生母下落後,很想馬上見面,但碰上狐狸育種期與捕魚季,只好強忍認親的興奮;今年他和妻小都已經準備好了,「非常期待這趟尋親之旅。」

幼時的柯尼。(記者吳仁捷翻攝)

幼時的柯尼。(記者吳仁捷翻攝)

柯尼的生母何劉淑真(右)與生父。(記者吳仁捷攝)

柯尼的生母何劉淑真(右)與生父。(記者吳仁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