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部護北市長選情? 地質敏感區瞞1年

貓纜所在的山坡地是被各界質疑的地質敏感區。(資料照)

貓纜所在的山坡地是被各界質疑的地質敏感區。(資料照)

2015/01/20 06:00

〔記者黃佩君、盧姮倩/台北報導〕經濟部去年公告十九項開發須做地質安全評估的「地質敏感區」,原定首批公開的台北市山坡地,卻被延到今年初仍未見消息,據傳竟是因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要求「不可打壞選情」。

據透露,中央地調所原定去年三月公布北市山坡地質敏感區,範圍包括文山、內湖、北投等,由於郝要求不能於選前影響票倉房價、打擊選情,經濟部因而修改公告時程,資料竟被隱瞞近一年。

根據地質法,地質敏感區內之土地開發須進行安全評估,結果納入申請文件一併審查,對於土地開發申請是否核准有一定影響力。經濟部官員透露,中央地調所自去年初分五批公布全台地質敏感區域;前年底公布的「公告規劃表」中,台北市山坡地原定於首批公布,但在去年五月更新的規劃表內,卻從首批公布資料被拿掉,改為今年初。

對照前、後兩版本規劃表,除台北市時程延後一年、南投拆成兩批公布外,其他完全未變。官員透露,當初時程公布後,郝龍斌透過多種管道,向經濟部要求延緩公布北市資料至今年初;原因是北市山坡地質敏感區主要集中於文山、內湖區,一旦公布,恐將影響房價、打壞選情。

官員也強調,台灣的地質敏感區共分為山崩與地滑、地下水補注、活動斷層、地質遺跡四種,每批公告都必須含括此四類。台北市山坡地被列為首批的「山崩與地滑」項目,遭延緩公告後,空缺竟由南投拆成兩次公布來填補,非常不尋常。

北市府︰因劃設方法較粗糙向上反映 盼審慎評估

北市工務局大地處坡地住宅科科長林士淵代為回應,他說,北市府向來使用一千分之一比例尺的地形圖做為底圖,精確度較高,但經濟部使用的地形圖,比例尺是五千分之一,劃設方法較為粗糙,因此向經濟部反映,盼審慎評估,並提供坡地調查資料給中央參考;中央隨後也重新檢討劃設方式,並非要求不公布。

不過,中央地調所表示,北市地質敏感區將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公布;之所以延後公布,是因台北市表示希望與新北市一起公告,理由是兩者地緣關係一致,資料較能接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