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瘦肉精牛雜 馬政府將放行?

進口牛雜碎,因冷凍難取樣,須用刀子和鐵鎚切割,每箱要取1公斤帶回檢驗。圖為澳洲進口的牛筋。 (資料照,中央社)

進口牛雜碎,因冷凍難取樣,須用刀子和鐵鎚切割,每箱要取1公斤帶回檢驗。圖為澳洲進口的牛筋。 (資料照,中央社)

2015/01/18 06:00

〔記者曾韋禎、黃佩君、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馬政府將在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後,進一步讓瘦肉精牛雜碎闖關?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指出,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去年底主持「開放牛雜碎產品進口之風險溝通規劃會議」,有意修改「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放行。

馬政府上任後,美牛就多次闖關,先後爆發狂牛症、瘦肉精兩波爭議。二○○九、一○年間先發生的狂牛症事件,最後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十年內發生過狂牛症地區的牛隻,其頭骨、腦、眼、脊髓、絞肉及內臟等六大高風險部位,不得進口;但政府卻利用去年初開放加拿大帶骨牛肉進口時,宣布讓美牛雜碎也可比照進口,當時即遭不少抨擊。

二○一二年的瘦肉精風暴,亦以食管法授權主管機關,可依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訂定安全容許標準;衛生署據此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對牛「肌肉」訂出十ppb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豬肉及牛、豬內臟則仍維持不得檢出。

經濟部昨天說明,台加簽署的牛肉輸入協議,開放卅個月齡以下加國帶骨牛肉與牛雜碎進口,基於「不歧視原則」,也必須對美開放相同品項。該協議已於去年二月中生效,日前「只是基於該開放決定進行溝通說明」,但並非近期新增開放項目,也未放寬瘦肉精標準,且進口時,同樣都要經過三管五卡、申請輸入許可證、且須在邊境逐批抽驗。

衛福部︰須經審慎風險評估 不會貿然開放進口

衛福部常務次長許銘能表示,牛雜碎不會貿然開放進口,一切須經過審慎的風險評估,並且將內臟等部位排除在外,才有機會同意鬆綁。不過,食藥署食品組人員及農委會防檢局官員坦承,牛雜若進口,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同樣是十ppb。

醫師︰比起其他部位更易殘留 不建議食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憂心忡忡地說,牛雜碎可能取自牛隻內臟或軟組織,比起其他部位更容易殘留戴奧辛、塑化劑、重金屬等環境荷爾蒙,以及抗生素、瘦肉精等動物用藥,尤其瘦肉精長期大量暴露,恐刺激人類交感神經,造成血壓高、心跳快等不適症狀,萬一進口地是狂牛症疫區,還得小心相關威脅,站在醫學角度,實在不建議民眾食用。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質疑,國內三管五卡機制真的有卡住問題牛肉嗎?在尚未完全消除食安疑慮之前,不該貿然開放牛雜碎。

小檔案

牛雜碎 分內臟、非內臟兩類

依照前衛生署對於「雜碎」的定義,共有內臟、非內臟兩類。

內臟指腔室中的器官,包含胸腔內的心臟、肺臟,腹腔的肝臟、大腸、小腸、脾臟、胃、腎臟、胰臟,以及骨盆腔的膀胱、子宮。

非內臟指舌頭、食道、血管、睪丸、眼睛、牛鞭、橫膈膜、牛筋、牛尾、牛蹄等。

製表:記者林惠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