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月那個來 適度運動 可縮短經期

2006/08/01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調查顯示,台灣都會女性高達七成六在「好朋友」來的時候不運動。專家表示,其實,生理期間除了進行舒緩運動可以減輕不適外,若選擇可提升血液循環的一般運動,還能縮短月經後期「滴滴答答」的日子!

這項調查對象為台北、台中、台南以及高雄四大都會區,二十歲到三十五歲女性共六百人,透過電話訪問來了解這群女性對「好朋友」的看法。

結果發現,平均每三個女性就有一人覺得月經讓她們不舒服,影響到正常生活,近四成覺得生理期間不自由。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有七成受訪女性知道舒緩運動可以減少生理期間的不舒服,但仍有七成六女性選擇不做運動。

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台北分會專業教官唐幼馨指出,只要把握一些原則,月經期間一樣可以做運動。例如,運動時骨盆的位置低於心臟,保持骨盆底肌群的放鬆。

也因此,包括瑜伽中的倒立等姿勢,可能就不適合在月經期間進行。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鄭丞傑解釋,倒立等姿勢可能提高經血逆流的機率,對於一些有子宮內膜異位體質的患者來說,可能增加內膜異位的風險。

散步、跑步、瑜伽 都有幫助

但除了這種特殊姿勢或過度劇烈的運動,鄭丞傑認為,女性在生理期間運動,舒緩運動可能有助緩解生理期的腹痛、腰痠背痛等症狀;一般運動如散步、跑步、瑜伽、騎自行車等,在促進血液循環之際,也會連帶讓月經期間縮短,臨床觀察發現,本來需要七天才能完全排淨的女性,在適度運動後,經期可能只剩五天。

鄭丞傑說,這是因「子宮內膜在月經前幾天已剝落完畢,後幾天持續排出,適度運動剛好有加速經血排出的效果!」所以說,女性運動真的不必過度介意生理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