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鑑不優 4高中面臨退場危機

教育部進行高中職學校評鑑,桃園市龍潭區泉僑高中有四個評鑑項目被評為四等,被教育部列為輔導對象,若輔導無法改善就會進入退場名單。(記者林子翔攝)

教育部進行高中職學校評鑑,桃園市龍潭區泉僑高中有四個評鑑項目被評為四等,被教育部列為輔導對象,若輔導無法改善就會進入退場名單。(記者林子翔攝)

2015/01/03 06:00

〔記者林曉雲、王善嬿、蔡政珉、林子翔、翁聿煌、謝武雄、周敏鴻/綜合報導〕教育部最近完成高中學校評鑑,苗栗縣全人實中、桃園泉僑高中、新北市崇義高中、嘉義市仁義高中等四所私校因評鑑結果不佳,列入輔導對象,不得增加招生名額。

列入輔導 不得增加招生名額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說明,教育部從九十八年開始做到一○三年,完成所有二七一校評鑑。評鑑結果從不合格的五等到九十分以上的一等分為五等,教育部據此核定學校獎補助金額之外,二等以上可申請優質高中認證,五等則會被減招、甚至停招。

整體評鑑結果沒有列入五等的學校,多數受評學校為八十分以上的一、二等,例如高雄女中全為一等;花蓮女中、政大附中、高師大附中、蘭陽女中等也多為一等。但泉僑高中和全人實中各五個四等,崇義和仁義高中各四個。

全人實中 進入體制水土不服

據指出,全人實中本來是體制外的學校,但進入體制內「水土不服」,例如學校設有學生法庭,由學生自主審查學生事務,影響訓育組應有的功能表現。另外,學校校舍多由家長自建,環境設備和校園空間不盡理想。

仁義生源不足 僅3百多人

仁義高中則是招生情況不佳,教育部認為一般學校學生人數應到六百人的規模,但該校僅三百多人,生源明顯不足。泉僑高中則是教室不敷使用,一般學科及專項術科老師合格率較低。

泉僑高中 教室不敷使用

泉僑和仁義都表示會積極改善。仁義教職員私下說,學校近兩年評鑑結果不理想,員工多有心理準備,如果最後必需退場,希望其他企業團體能承接,或轉型佛學院,讓學校能持續經營。

崇義︰將導入華德福教育實驗班

崇義校長呂永財說,將導入華德福教育實驗班,建立教學特色。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表示,已要求校方一○三學年度起提出三年期精進計畫。

全人實驗中學校長黃政雄則回應,全人是實驗學校,教育部不該以一般私立學校標準來看待。

全家盟︰辦不好應退場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北大高中校長薛春光表示,學校要生存,就要先找出優勢,再辦出特色。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辦不好的學校應該退場,高中優質化才能保障學生學習品質。

教部︰若救不起來安排退場

因招生人數不足,台南華濟永安、屏東新基高中及花蓮國光商工等三校去年已自行停辦;另有十一所高中職因學生人數過少而接受輔導中。

教育部表示,如果這些學校「救不起來」,不排除要求退場,前提要先妥善安置學生。以新基高中為例,原有一百多名學生已轉到他校就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