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皮添加二甲基黃 油亮賣相好

久元企業社從芊鑫實業社購入的乳化劑(左)及生產出來的油皮(右)。(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久元企業社從芊鑫實業社購入的乳化劑(左)及生產出來的油皮(右)。(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14/12/17 06:00

〔記者吳為恭、張聰秋、謝文華/綜合報導〕合法的黃色四、五號色素不用,為何要用工業染料二甲基黃?官員和學者都表示,豆乾是油皮製成,製作油皮時,為了色澤光亮,加入二甲基黃可讓賣相更好。毒物專家指出,二甲基黃有造成呼吸困難之虞。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說,製作油皮時,有一道製作豆漿的程序,當中要加入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乳化劑,以抑制發泡和消泡,二甲基黃帶有淡淡的黃色,加入乳化劑中,可讓油皮更油亮好看。林毓芬指出,二甲基黃每公斤比食用色素便宜一、二百元,但因用得少,成本差別不大,不法商家添加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賣相考量。

中州科技大學食品博士張基郁指出,豆乾主成分是大豆,含豐富蛋白質,在加工過程中和醣類作用,會導致色澤變得黯淡,加一些比較強的工業著色劑,可以保色讓外觀光亮,如果用合法的食用色素,較容易褪色。

多吃蔬果可幫助排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二甲基黃、甲基黃是脂溶性,建議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幫助排毒。

彰化基督教醫院毒物科主任蔡宗憲指出,二甲基黃是一種鹼性化學物質,大量接觸或食用會灼傷皮膚、黏膜等,嚴重的會造成呼吸困難,有致死風險,已被國際列入致癌物質,禁止添加在食品中,只能當工業黃色染劑或酸鹼試劑。

食品、化工分廠分照管理

食藥署表示,過去豆乾大多驗出有害的雙氧水或工業染劑皂黃,這次黑心豆乾是國內首次檢出另一可能致癌的工業用色素「二甲基黃」,未來除加強查驗,也將加強執行食品與化工分廠分照及販售業者的分櫃管理,避免食品業者誤用非食品原料。

彰化縣衛生局查封久元企業社的油皮產品。(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查封久元企業社的油皮產品。(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