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殖兔、鹿不受屠宰規範 動保團體質疑有健康風險

台灣巷弄及觀光風景區常見野味料理,圖為日月潭店家推出炒山羌肉。(記者林嘉琪攝)

台灣巷弄及觀光風景區常見野味料理,圖為日月潭店家推出炒山羌肉。(記者林嘉琪攝)

2014/12/15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五星級飯店引進野味美食,農委會表示,養殖動物及肉品可自由進出口,近3年進口鹿肉就增加了4倍。但動保團體質疑,肉食葷食種類難道還不夠多嗎?擔心飼養增多,風潮一過,恐造成棄養潮、甚至破壞環境生態。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說,國內飼養鹿和兔的經濟效益,主要是取鹿茸、兔毛,淘汰的鹿才進肉品市場。進口鹿肉量則逐日增加,如前年為120噸,今年至11月已達500噸,多銷往高檔或特殊料理餐廳。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目前兔、鹿、蛇等養殖動物及肉品可自由進出口,但進口肉須在邊境通過衛生檢疫及動物用藥殘留檢驗,衛福部也會對進口報驗肉品及市場肉品做稽查。

至於野生動物活體和產製品輸出入,則受野保法規範而須申請核准,否則可處1萬至150萬不等罰鍰。

若為國內飼養、宰殺,目前法規只規範雞、鴨、鵝、豬、羊、牛須符屠宰衛生標準;防檢局坦承,鹿和兔未納規範,不需獸醫師檢查即可自行屠宰,但飼養仍需符合動物用藥品法規定。

動保團體質疑,不受屠宰規範的肉品也進入餐廳,顯示健康風險出現灰色地帶。

食藥署另強調,鹿、兔、蛇的營養價值就是蛋白質,若業者誇大營養價值甚或稱具醫療效果,依不同法令可罰4萬至500萬不等罰鍰。

北市愛兔協會志工組長郭守庭表示,各國飲食文化不同,農委會曾輔導繁殖兔供應肉品市場,但最後不被接受失敗;此時飯店推兔肉應只是滿足一時的新鮮感。

擔心棄養潮破壞環境生態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則質疑,葷食已有諸多選擇,為何要更多殺戮?若經炒作而引起業者大量繁殖兔、鹿和蛇,一旦供過於求,棄養、收容及生態失衡等後續問題令人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