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柴油發電機故障 核三廠冒煙了

第五柴油發電機軸承部份。(記者蔡宗憲翻攝)

第五柴油發電機軸承部份。(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4/12/13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台電核三廠運轉滿卅年,這幾年發生多起停機事件,三日又發生柴油發電機故障,因廠方補充潤滑油疏失,造成發電機內軸承嚴重損壞冒煙,初估需花費二百萬元、約半個月時間維修,不影響發電,卻讓居民憂心忡忡,希望老舊核電廠別再延役。

補充潤滑油疏失 需花200萬元、半個月時間維修

這次發生軸承損壞的第五柴油發電機,八十一年設置後,主要提供核三廠兩機組外部電源的第二重保險。福島核災後,廠方從每次提供一部機組使用,改良成能同時提供兩部機組使用,平時大多備而不用。

三日下午定期維護完成後,進行空轉熱機測試,一小時內先發生油管洩壓不足,引擎執行保護停機,又因引擎潤滑油壓力不足跳機。這兩種情況都屬於空轉測試可能發生的狀況,廠方便持續進行測試,不料竟發生軸承損壞意外。

核三廠副廠長邱永聰說,第五柴油發電機每一年半都會進行大修,經過空轉熱機才進行發電測試。初步調查,發現潤滑油表觀測屏視窗模糊,造成潤滑油補充短少約三成,軸承運轉時潤滑油量不足,過度摩擦才造成軸承受損。

不影響發電卻讓人擔心核安 盼老核電廠別延役

廠方調查,柴油發電機進行第三度熱機時,空轉不到五分鐘,工作人員就發現軸承冒出輕微白煙,在發電機跳脫前緊急停機,檢查發現軸承疑因潤滑油量不足而嚴重磨損;初步研判與油表觀測屏視窗,因使用年份長久模糊,造成人員誤判有關。

居民阿豪說,核三廠已進入「老年期」,內部資深工作人員及設備都開始汰換,狀況頻頻代表人員青黃不接,核能設備安全已出現警訊,台電應停止延役計畫。

第五柴油發電機廠房。(記者蔡宗憲翻攝)

第五柴油發電機廠房。(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