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萬補助.研究造假 科技部只追討10多萬元

2014/12/13 06:00

〔記者蔡穎、洪美秀/綜合報導〕交通大學教授黃國華去年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奈米」(Nature Nanotechnology)的論文數據涉嫌造假,科技部擬將黃國華停權十年,追討黃國華的個人所得十多萬元。

交大材料系教授黃國華和助理教授陳昱勳去年五月發表論文「用DNA聚合酶為基因定序」,宣稱新技術只要一小時就能完成基因定序,成本可降低十分之一,只要五百美元(約一萬五千元),震撼學術界與各大藥廠,被譽為「諾貝爾獎等級的神研究」。

黃國華曾獲得科技部的奈米科技整合計畫補助近一千萬元,但這篇論文的研究結果太過完美,美國學者Lindsay和Wanunu撰文指出,該研究有諸多方法不合科學原理,如讓酵素和超導在同一環境下運作、在酵素兩端施加過高的電壓等,數據可疑。「自然奈米」去年八月因此致函交大要求調查。

交大專案小組調查一年後發現研究過程至少有廿幾項重大問題,包含實驗室位於台南關廟「某處」,由「神秘人士」Steve提供兩個類似貨櫃屋的實驗室和儀器,但陳昱勳卻對儀器廠牌、規格毫不知情,且該實驗室早已人去樓空,黃、陳兩人始終無法重現當時的實驗數據。

「自然奈米」已決定撤下該論文,且聲稱獲得黃國華同意,科技部組成專案小組上月底審查本案時,也認定從研究方法到數據結果都有造假痕跡,建議學術倫理委員會將黃停權十年,同案助理教授陳昱勳停權五年,且不得申請科技部計畫。

交大主任秘書裘性天表示,交大教師評審委員會已做出懲處建議,但當事人仍可提出異議或解釋,目前還沒有決定是否解聘兩人。由於黃已將多數經費用來買儀器設備和聘請助理,科技部決定先討回黃國華個人所得共十多萬元,也不排除對交大的管理疏失提出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