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0萬人孤寂 越老越悲觀

2014/12/03 06:00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右)、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左2)和兩性專家魏兆玟呼籲國人要慎防「社會孤島現象」。(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精神健康基金會昨天公佈「2014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發現「越老越悲觀」,且台灣每3個人就有一人感到孤寂,換算後,約有600萬人在過去一年中,曾出現「沒人陪伴」、「不受重視」或「被隔離孤立」的「社會孤島」的感覺。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說,「社會孤島」指個人、家庭自我感受的處境,像在北捷殺人的鄭捷、虎尾全家自殺案例,或家暴虐兒案等。當事人往往與外界缺乏連結、未及時求援,以致發生悲劇。

他呼籲朋友與鄰里間「三五成群」自組「精健家族」,相互扶持取暖,這樣做,「孤島」就能變「半島」,減少憾事發生。

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指出,今年9月針對20歲以上1,068人調查,國人整體精神健康得分83分,高於及格的80分,也高於2年前調查總平均的81.6分。

他表示,今年首度針對「孤寂感」與精神健康議題深入分析,發現有32%曾有孤寂感,精神健康得分低於80分不及格!探究他們的背景發現,孤寂感與就業、婚姻和居住狀況有關,待業者、離婚喪偶和獨居者是形成「社會孤島」的高危險群,衝擊精神健康。

國人在「心身健康」和「個人價值」得分較低,分別為80.9分、80.5分;在「生活掌握」和「家庭健康」得分較高,各84.2分、86.9分;心身健康部份,對記性表現、睡眠品質和今年整體健康狀況3項較不滿意;個人價值部份,則自認成就表現和能力特點發揮不夠理想。

楊聰財說,1/3受訪者對未來表示不樂觀,且隨年齡增長,悲觀加劇,「認為將來所有事情會更好」這一題滿分100分,20至40歲平均81.4分、41至64歲71.8分、65歲以上只有63.4分,等於41歲以上都落入不及格。

胡海國說,傳統文化觀念有「養兒防老」、「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說法,但現在的實際面是「少子化」及「低薪工時長」,長輩已難見「兒孫滿堂」盛況。以致期待落空,孤寂感加劇;若又失去老伴和健康,更難對未來抱有樂觀期待,因此呼籲國人在年輕時,就要安排好老年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