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什麼事都不能做 1成孕婦憂鬱症

2014/11/20 06:00

▲醫師呼籲家人應多陪伴關懷懷孕中的婦女,避免引發孕期憂鬱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正在安胎待產的「小靜」(化名),不像一般準媽媽滿懷喜悅、等待迎接新生兒到來,反而經常哭著說:「懷孕什麼事都不能做,讓我很沮喪。」她也抱怨家人話題都圍繞即將出生的嬰兒,彷彿她不存在一樣。

醫師表示,這是典型孕期憂鬱症個案,發生率約10%,家人應付出更多關懷與陪伴。

35歲的「小靜」期盼多年,總算懷第一胎。因是高齡產婦,胎位較不穩。懷孕28週時,她每天煩惱寶寶健康狀況,開始失眠、體力變差,內心充滿無力感,時常以淚洗面,症狀持續到產後,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病情逐漸改善。

慈濟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慧懿指出,懷孕期間或產後婦女因荷爾蒙變化,情緒起伏較大,約一成準媽媽患有憂鬱症,生理徵兆包括沒有節食但體重突然下降或上升超過5%、嗜睡或失眠、動作遲緩、疲憊或失去活力等,心理層面有情緒低落、對事情失去興趣、缺乏價值感、無法有效思考、注意力不集中、猶豫不決,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想法、計畫或行為。

王慧懿說,部份婦女即使症狀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仍抱著「忍一忍就過去了」的想法,忽略自身感受,這些現象若沒有適當處理,可能持續到產後,家人應陪伴、鼓勵、溝通,並分攤育兒辛勞,約30%至50%治療可痊癒。

新北市衛生局今年印製3萬份「快樂媽咪有方法」孕期產後憂鬱評估量表,可至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下載,或到各醫療院所婦產科索取,若檢測總分大於或等於13分,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