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健忘愛擔心 可能有憂鬱症

2014/11/2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7歲的張先生結束一趟北歐之旅,只因回台行李延誤幾天,他擔心到無法入眠,甚至出現頭昏、胸悶、容易疲倦等症狀,事後記憶力越來越差,家人以為他罹患失智症,結果竟然是憂鬱症。

醫師提醒,以老年憂鬱症盛行率約12%估計,國內至少有32萬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

國泰醫院身心科主任葉宇記表示,張先生出現生理不適症狀時,十分擔心罹患心臟病、癌症或中風,因此天天要求家人帶他去醫院健康檢查,即使結果正常,仍不斷找其他醫生諮詢,短短2個月,已經拜訪4、5家醫院的不同科別,但均查不出病因,進而睡不好、吃不好,並且自認沒希望了。

葉宇記指出,50歲以上開始邁入憂鬱症高峰,原因可能涉及退休生活規劃、擔憂健康,或是事情不如預期,通常會出現失眠、食慾不振、對任何事興趣缺缺等症狀,不同於年輕族群罹患憂鬱症會直接陳述心情不佳,老年憂鬱症往往以描述種種病痛表現,因此容易被忽略,誤以為只是老人家瞎操心。

葉宇記說,老年憂鬱症患者有時會出現反應遲鈍、記憶力變差的「假性失智」情況。不過,「真正失智」是當事人不覺得自我功能退化,一切慢慢退步,面對問題願意回答,但答案錯誤;「假性失智」則是經常放棄回答,或是說自己不知道,也會將類似「做不來」、「自己沒用」的言語掛在嘴邊。

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去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自殺死亡率為一般人口的2倍。自殺原因中,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占比達31.8%,僅次於慢性疾病的37.3%,顯示不容忽視。

葉宇記說,多扮演聆聽角色,了解長輩關心的事情,萬一反映有病痛、不舒服長達4-5星期,求診不見改善,可進一步檢測是否為憂鬱症,以利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