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檳榔、菸、酒不忌 口腔癌風險高123倍

2014/11/26 06:00

戒除檳榔、定期篩檢是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步驟。(國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2,300人死於口腔癌,去年為癌症十大死因第5位,高達9成患者均有嚼檳榔習慣,醫師提醒,嚼檳榔的紅唇族,相對於不嚼檳榔族群,罹患口腔癌機率為28倍,若是合併喝酒、抽菸習慣,癌變風險更提高至123倍,不可掉以輕心!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去年針對上萬名18歲以上成人進行吸菸調查發現,民眾對「菁仔」(檳榔子)為致癌物的認知率僅47.8%,去年辦理口腔篩檢人數為98萬人,其中5000人罹患口腔癌,尤其在營造、運輸、漁會3大勞工行業,排行癌症死因第2位,選在12月3日「檳榔防制日」前夕,呼籲要拒食檳榔。

擔任聯結車駕駛的余宥朋,從13歲開始碰檳榔,後來因為長途駕駛需要提神,每天狂吃200顆左右檳榔,結果數年前確診第3期口腔癌,前後接受多次手術,臉部疤痕明顯,悔不當初。

義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繼賢指出,嚼檳榔會刺激口腔黏膜造成細胞病變,罹患口腔癌。

若每天嚼10顆檳榔、持續10年以上,即使日後戒掉,罹患口腔癌風險仍持續10年以上,建議每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及時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77%。

除了推出「無檳工地」、「無檳漁港」,國健署也與高公局合作打造「無檳休息站」,在國道一號湖口、泰安與西螺休息站推動「運將專寵服務」,運將接受檳榔防制宣導,可獲贈一杯咖啡與一包口香糖,今年提供55人次篩檢,發現17人異常,已進行轉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