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戰太激烈 讓人「心都碎了」

2014/11/26 06:00

心碎症候群左心室收縮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詹仕戎指出,民眾情緒過於激動,可能會引發有「心碎症候群」之稱的「壓力性心肌病變」。(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多民眾近來隨著選情升溫,也愈來愈投入,醫師擔心有選民支持的對象沒當選,恐怕會「心都碎了」!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詹仕戎指出,情緒激動、身心壓力大可能會引發有「心碎症候群」之稱的「壓力性心肌病變」。提醒熱情支持者若是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類似心肌梗塞症狀時,就要特別注意!

詹仕戎說,根據國外醫學研究指出,導致壓力性心肌病變的原因,包括情感問題,如痛失親人、失戀、與人衝突、情緒激動和焦慮等;也有可能像是過勞、手術、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支氣管炎等造成的呼吸困難;另有患者無法精確診斷原因,研判可能與腎上腺素等內分泌有關。

詹仕戎說,在臨床經驗中,「壓力性心肌病變」好發於60歲以上民眾,尤其是更年期及停經後的婦女,因失去荷爾蒙保護,若再加上身心壓力大、情緒波動劇烈,是「心碎症候群」高危險群。

日前一名67歲張女士因連續數日感到疲累,引發胸悶、喘不過氣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

經心導管檢查後發現,冠狀動脈並無阻塞,再進行左心室造影檢查,發現左心室心尖處幾乎不收縮,是典型的「壓力性心肌病變」患者,經醫師治療,約一週後病況改善出院。

詹仕戎提醒民眾,任何壓力事件都可能誘發壓力性心肌病變,雖然預後良好,但平時更需注意減少情緒波動,身心壓力也要找到方法釋放,尤其愈逼近選舉日,有民眾為自己支持對象造勢,或擔心對方選情好壞而太過投入時,得要先注意自己若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時,一定要儘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