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吃,健康跟著來》 無油煙飲食 健康輕鬆煮

2014/11/26 06:00

無油燜炒法,保持蔬菜原味且顏色不變。(照片提供/許峻榮)

文/許峻榮

這兩年,國內一連串食品安全問題,從三聚氰胺,塑化劑,毒澱粉到最近的毒油事件,讓國人膽戰心驚。筆者在10年前,生過一場大病後,對日常飲食十分挑剔,食物以天然為主,很少吃加工的包裝食品,包括食用油和人工醬料。

早餐的蔬果汁、饅頭和豆漿都自己做,不用擔心吃了不明的防腐劑或添加物,並且製作中不需外加食用油。晚餐多在家開伙,部分留著中午帶便當,以糙米飯為主食,副食的選擇以植物食材為主,包括葉菜類、瓜果類、根莖類、菇類和海菜類,動物性食材則少於10%。

烹調以無油煙方式,就是以生吃或蒸煮為主,不炸、不煎、不炒、不烤。其實很多新鮮食物生吃或蒸煮,既能吃出原味又健康。青菜生吃,既可保存維他命和酵素,並可品嚐青蔬的原味。

市售的沙拉醬多為食用油合成,且能量高,建議用無糖優格加鹽調味。

青澀味太重,不適合生吃的蔬菜像地瓜葉、青江菜則用滾水汆燙後,再加點薑、蒜、鹽、糖和胡椒拌勻後,就是所謂「燙青菜」,也很美味。

另外可以採用筆者自創的「無油燜炒法」,也就是青菜清洗後,加菇類和少量的水,加上鹽、糖調味,再用陶鍋、康寧鍋或超厚的不鏽鋼鍋加蓋。先用大火燜煮,看到鍋蓋旁的白煙溢出,掀蓋用筷子拌勻,再加少許蔥、薑、蒜,兩次加蓋燜煮,再次看到白煙溢出,即可熄火,燜半分鐘後即可裝盤上菜(如圖)。

肉類、海鮮可用汆燙,再以蔥、蒜、辣椒調味;也可以切片和蔬菜以無油燜炒法,第二次加蓋燜煮前置入,就是一道肉絲炒青蔬。

像魚、蝦、蟹,無論整條或切片,皆可先用鹽、酒醃過,再加蔥薑或義式香料清蒸,也一樣美味可口。

有時一個人在家,以青菜、菇類、海帶芽加上肉片或海鮮,加蒜與蔥調味,煮成「小火鍋」,配一碗糙米飯,就是豐盛營養又無油煙的一餐。

筆者10年下來,採取無油煙清淡飲食,配合每天規律運動,體重維持在BMI正常範圍,也不用煩惱「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問題,更不會為了新聞媒體報導層出不窮的一些食安問題而寢食難安。(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