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像烏龜背學貸」 秋鬥反教育商品化

各個抗議團體不畏風雨,大聲喊出勞工訴求。(記者陳志曲攝)

各個抗議團體不畏風雨,大聲喊出勞工訴求。(記者陳志曲攝)

2014/11/10 06:00

〔記者吳柏軒、郭安家/台北報導〕秋鬥登場,教育、土地團體都沒有缺席。他們在秋雨中怒吼:「反教育商品化!要求教育公共化!」也要求要有更公平的土地政策。

教育路線集結卅多個團體,齊聚教育部門口,批評政府讓教育淪為營利工具,擠壓弱勢階級翻身權利,呼籲教育部挹注經費,落實學生就學權、保障教師工作權益。

教團組成的「教育大隊」也在教育部門口、台北地下街上演行動劇,諷刺教育部將學生當成消費者,使得背負學貸及畢業僅廿二K的學生,就像烏龜一樣,即使出社會工作一輩子,還是永無翻身之日。

教團批自經區賣學位 不利弱勢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再加上政府竟要開放「高教自經區」,美其名要引進國外師資、設備,但實際上只是在「賣學位」,讓有錢人洗名校學歷,弱勢學生還是只能念後段學校,導致社會階級停滯。

其他亦有台大工會等團體,訴求學生校園工作的危險與辛酸,要求納入勞健保;教師團體聲援國內幼教政策的失敗,讓幼稚園淪為托兒所,還導致幼教老師與教保員相互對立。

高教司︰學生教育權益會提升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回應說,教育並非商品化,本身就有公共化的成分,目前校園學雜費提高,是希望政府、學校及學生來共同負擔,已有弱勢學生的學費補助政策配套,且教育經費受法律保障,認為未來少子化學生減少,相對每個學生得到的教育受益就會提升。

土地路線鬥陣隊伍包括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松菸護樹聯盟等廿多個團體、約兩百人,先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台南鐵路東移案」等議題,但民進黨中央無人辦公,民眾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

民團要求鏟土豪、護樹

抗議者接著轉往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競選總部,要求連營發言人說明對迫遷問題的立場,連營僅派管理組組長徐金龍念新聞稿,民眾噓聲四起,最後送上一塊寫著「功在豪宅」的假匾額給連勝文。匾額落款旁還寫「頂樓加蓋集團」。

都更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解釋,現在的都更政策,就是不停加蓋,推動都更政策的市長候選人就是頂加集團代言人。新北市三鶯部落代表江一豪則指,連營還是贏民進黨,畢竟有派代表來放個屁!針對抗議訴求,民進黨稱尊重、了解,會持續努力改進。

秋鬥教育戰線抗議團體扮裝諷刺教育部是「教育拍賣部」,背負沉重學貸的學生與低薪的教師都成為拍賣品。(記者廖振輝攝)

秋鬥教育戰線抗議團體扮裝諷刺教育部是「教育拍賣部」,背負沉重學貸的學生與低薪的教師都成為拍賣品。(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