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汗醫院「週休18小時」 醫師爭納勞基法

醫勞小組到勞動部抗議,訴求醫師應納入勞基法保障。(記者黃邦平攝)

醫勞小組到勞動部抗議,訴求醫師應納入勞基法保障。(記者黃邦平攝)

2014/11/09 06:00

〔記者黃邦平、謝文華/綜合報導〕住院醫師普遍過勞,「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昨天到勞動部抗議,要求納入勞動基準法,至少能保障基本勞動權益。勞動部表示,會朝一體適用勞基法方向努力,但依衛福部意見,仍需三到十六年才能有足夠人力。

「醫生是人、不是神!」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陳宥任強調,「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參考指引」規定,每週加計延長工時最高八十八小時,但十八家教學醫院評鑑納入試評結果,竟有三家醫院住院醫師平均每週工時超過九十小時,共有十科超過一二○小時、有人高達一五○小時,一週一百六十八小時,只剩十八小時可休息,這種痛苦外人難以想像,「不想再看到同學哭著說不想再當醫師了」。

抗議醫師照料累暈女警

不過,年輕醫師抗議過勞活動結束不久,就有支援維持秩序的女警可能因過度勞累暈倒。陳宥任脫下沾了紅墨水的抗議用白袍,趕緊幫忙照料。

昨天台灣醫學會學術演講中,台大醫院外科醫師賴鴻緒指出,去年全台登錄有案的四萬三五五六位執業醫師中,最主要的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只有不到一半,不合理的過度工作量,讓年輕醫師聞風卻步,「五大皆空」成了醫療現場最殘忍的現實。

五大皆空科 醫師卻步

成大醫院醫師李政昌說,院方嘗試利用各種可能解決醫師過勞問題,包括專科護理師加入、調整值班,希望年輕住院醫師能重回五大科領域,打破人力缺口的惡性循環。

勞動部表示,目前醫療保健服務業的受僱醫師尚未適用勞基法,其餘如醫事技術人員、清潔人員,原不受勞基法工時、休假規定限制,但今年元月起已全面回歸勞基法一般規範。

10項業別回歸勞基法

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規定,經勞動部公告指定,監督、管理或責任制專業人員,或監視性或間歇性工作,可在核備後不受勞基法的工時、休假等限制。

最近勞動部將一口氣將十項業別回歸勞基法。勞動部強調,未來將持續限縮,希望所有勞工都一律適用勞基法。

明年起回歸勞基法業別

明年起回歸勞基法業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