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維剛︰推本土語言 傷害民族感情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審教育部預算,國民黨立委潘維剛(右二)反對閩南語認證,認為國中小都不要將母語教育列必修,因為母語不等於閩南語,此話一出,引發在場民進黨籍立委不滿。(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審教育部預算,國民黨立委潘維剛(右二)反對閩南語認證,認為國中小都不要將母語教育列必修,因為母語不等於閩南語,此話一出,引發在場民進黨籍立委不滿。(記者羅沛德攝)

2014/10/2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學台語傷感情?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上演藍綠民族情結爭辯,國民黨立委潘維剛表示不該為轉型正義而逼學本土母語,「會傷害民族感情」,甚至舉例「秦朝統一語言、度量衡才增加國力」,引發民進黨籍立委紛紛痛斥歧視台灣母語,潘這些話應去中國說,要求將本土語言列必修,捍衛台灣母語。

立委最後提案將教育部長吳思華的特別費凍結三分之一,要求教育部再針對本土語言進行專案報告。

搬出秦史 潘︰我的母語是國語

教委會昨審議教育部明年度預算,但討論增列閩南語言能力認證考試的行政規費提案時,立委潘維剛質疑教部政策錯誤,應著重英語提升學生競爭力,她還搬出秦朝歷史,強調統一了語言、度量衡才增強國力,更說:「我的母語是國語!」

綠委不滿︰講台語很LOW嗎?

這些言論引發綠委反彈,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疑,潘的發言是要讓人感覺「講台語很LOW(低級)嗎」?還用競爭力來諷刺講台語的人沒好素質?教育部應支持多元語言學習,延續母語發展。

但潘維剛仍強調,早期政府高壓,讓閩南語學習被限制,如今若是要彌補早年錯誤政策或求轉型正義,硬要學生學習母語,這樣的出發點不能認同,「此作法會傷害民族感情」!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當場抗議說:「這是歧視!」認為潘的觀念搞錯,本土語言早有定義,是閩南語、客語及原住民語,卻長期不受重視,前教長蔣偉寧早已承諾要列國中必修,換部長後卻沒列入十二年國教總綱,政策跳票,她要求「本土語言列必修」!

「沒有一個國家要消滅母語的」

立委鄭麗君說,每人對母語的定義不同,但須受同等重視,「多元語言的能力就是競爭力,沒有一個國家是要消滅母語的!」現在學校不夠重視,若不列必修,學生動機不夠,社會情境也已欠活用,母語瀕臨滅絕。

吳思華承認,本土語言在國中小不夠落實,未來將加強,逐年增加認證師資比率,亦將課程融入文化內涵吸引學習;雖課審委員會決議,國中本土語言不列必修,但將加強推動第三學期(假日、寒暑假)的本土課程。

網友翻出潘維剛曾在立院錯誤發言紀錄,質疑:「會說『8G上網』的立委竟敢說要國際化?」「你的母語是華語,是你家的事,我的母語是台語,台語必修就是傷害民族情感?是傷了那一族的民族情感?中國在對岸哦。過去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