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降價 恐等明年

2014/10/22 06:00

明討論財務改善方案 公股盼取得主導權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為搶救面臨破產懸崖的財務,台灣高鐵董事會明天下午將討論財務改善方案,預計減資六成後,將增資三百億。交通部目標希望公股及泛公股可由原來的廿三%增為卅三%,取得高鐵主導權,未來高鐵票價也希望能降一至兩成。

高鐵局長胡湘麟說,高鐵提出「先減資再增資」財改方案,預計資本額一○五三億中,扣掉四○一億特別股,其餘普通股將減資六成,再增資三百億,一百億將開放全民認股,一百三十億由八大行庫買回特別股轉普通股,剩下七十億現金增資,將保留約七到十億給高鐵員工優先認股,剩下則傾向由原始股東認股;而高鐵經營特許期則再延長四十年。

據規劃,若增資順利,公股及泛公股可由廿三%升為卅三%到卅四%,取得主導權。

交通部改口 現有股東可參與增資

由於交通部原本要求「原始股東不參與增資」,如今卻改口「現有股東依法可參與增資」,逢甲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批評,財改方案充滿不確定性,一個環節出錯,恐拿不到高鐵主導權,盤算落空。高鐵局說明,當初不讓原始股東增資只是「道德勸說」,依公司法確實沒理由阻止現有股東增資,但目前大股東意願不一。

五大原始股東之一的大陸工程高層昨即表示,交部原規劃向泛公股行庫增資一五○億,卻走漏風聲臨時喊「卡」,只好到處拜託,但大陸工程內部對增資態度保留。其他原始股東也多在觀望。

至於外界矚目的高鐵票價調降作為配套 ,高鐵局希望票價調降一至二成,但高鐵認為漲價有理,沒有共識。調降幅度恐要到明年第一季才能確定。高鐵發言人徐宜中說,財務改善方案待明天董事會討論後,才會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