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種田不種房 民團阻農舍濫建

作家小野(右一)、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左二)都參與連署,右三是活動發起人李寶蓮。(記者江志雄攝)

作家小野(右一)、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左二)都參與連署,右三是活動發起人李寶蓮。(記者江志雄攝)

2014/10/18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守護宜蘭工作坊昨舉行「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連署行動誓師大會,要求落實農地農用、縣府訂定自治條例護良田、中央修訂農發條例,遏止農舍濫建,吸引廿多個團體響應,作家小野也到場力挺。

NO農舍字樣 20餘團體誓師

國內近幾年新建農舍,有七成集中在蘭陽平原,宜蘭每年新增七百間,不但農田完整性遭破壞,也影響耕作;許多豪華農舍變成度假別墅,或變相經營餐廳、民宿,地價也隨之飆漲,真農民買不起農地,面臨耕者無其田困境。昨天這場誓師大會現場,主辦單位特地在農地上設計出大型「NO農舍」字樣,訴求「種田不要種房子」。

「捍衛好山好水好農田!」發起人李寶蓮說,農舍問題源自於十四年前的農發條例修正案,因大幅放寬農地買賣門檻,一發不可收拾,導致農村地景變調、農業生產環境惡化。她決定發起搶救行動,透過網路連署開「第一槍」,再辦論壇、街頭宣講,發展成公民運動找出路。

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說,最近抽檢宜蘭縣三百五十條農田排水溝,其中八十五條含微量重金屬,雖符合國家標準,但水質若持續惡化,未來恐影響糧食安全;水利會堅持農田灌溉溝禁止農舍搭排,為農業生產環境把關。小野則舉紀錄片《看見台灣》為例,片尾美好鏡頭便是宜蘭小農耕作畫面,希望宜蘭全力保護良田。

縣府稱建請中央修法

宜蘭地政處處長黃志良回應,已定期查緝縣內違法農舍,制定加強稽查行政法規因應,並建請中央修訂農發條例,重新規範農地買賣及農舍新建;另對農民資格設立認定標準,以利地方政府依循辦理。

守護宜蘭工作坊昨在農地上設計大型「NO農舍」字樣,發起搶救農田誓師大會。(記者江志雄攝)

守護宜蘭工作坊昨在農地上設計大型「NO農舍」字樣,發起搶救農田誓師大會。(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