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僅規劃封存3年 立委批荒謬

經濟部昨公布核四安檢已完成,規劃從2015到2017年封存,首年經費約13億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經濟部昨公布核四安檢已完成,規劃從2015到2017年封存,首年經費約13億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4/07/31 06:00

經部宣布安檢過關 專家樂看重啟

〔記者黃佩君、邱燕玲、吳柏軒/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延宕近月的核四安檢終於完成,至於封存計畫初估三年。外界質疑封存「僅」規劃三年,是否屆時就要重啟?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若規劃時間太長「非常不實際」。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痛批:「現在就決定三年後啟封,非常荒謬!證明經濟部現在做的事完全都是假的!」

2015到2017年封存 首年經費13億

對核四封存後是否能啟封,安檢小組專家多表示樂觀,清大核工所教授葉宗洸強調,核四安檢測試應「在燃料裝填以後的啟動測試都要完成」,目前因封存停住相當可惜;顧問蔡維綱博士則說,核四封存像「轟轟烈烈戀愛二十幾年,結婚前一天因颱風取消…希望很快天晴,核四跟台灣鄉親能有很美滿的四十年婚姻」。

杜紫軍否認將與核一無縫接軌

外界質疑核四從二○一五到二○一七年封存,僅規劃三年,可能是考量在核一廠一號機二○一八年除役後,核四就「無縫接軌」上陣;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嚴詞否認,因為若要重啟核四,仍要經過再次安檢,還得向原能會申請裝填燃料及測試一年,一旦核一除役,核四「真的要接也接不上」。

張家祝:規劃太久 非常不實際

至於封存經費從何來?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日前曾表示,希望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否則將以漲電費「封存捐」方式處理;但張家祝昨說不會編列預算,「要不要花一點點錢去保存它三千億的資產,這是台電的問題。」黃重球表示,首年封存經費較高,約十三億元,但部分人事費用可能外加。

經濟部昨表示,在安檢過程中,「系統再檢視」發現的二六二項問題及「試運轉測試再驗證」的七十項問題均已全數解決。

杜紫軍表示,無法把四十五頁的完整安檢報告對外公開,但將送到原能會;網路上公開的摘要報告已羅列重要部分的項目與清單,若民間團體有疑問,經濟部將說明。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表示,經濟部根本只是照表操課,現在就說三年後要啟封,「那是什麼意思?」當時大家要求封存是要讓未來有一個選擇,若電不夠再做決定,「怎麼現在就可決定?這只是想拖三年,消磨反核力量而已!」

環團痛批封存計畫皆從政治考量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痛批:「一部車做好封三年,怎麼能確定未來一定可以開?」他直指封存計畫根本不是從核能專業考量,純粹是政治因素,他重申已將核四公投送入中央選舉委員會,要從最源頭的民意把核四廢掉,才不用再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