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抽驗 鯽魚含鉛超標三倍已下肚

台北市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資料照,記者林相美攝)

台北市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資料照,記者林相美攝)

2014/05/27 06:00

〔記者林惠琴、楊金城/綜合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鮮肉、蛋、水產品抽驗結果,六件生鮮魚類中,有三件重金屬含量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高達五成,均為檢出含鉛過量,其中一件來自台南北門的鯽魚甚至是標準的三倍,被驗出含鉛超標的魚貨早就銷售一空。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表示,三件鉛含量超標的生鮮魚類,尼羅紅魚、金目鱸與鯽魚各一件,分別檢出含有0.35、0.55與0.86ppm的鉛,均超過標準值0.3ppm,民眾短期攝取大量的鉛可能造成腹痛、嘔吐與貧血,長期攝取少量的鉛則會導致認知與智力發展遲緩,甚至中樞神經系統受損。

台南北門問題魚塭已停養

問題鯽魚來自台南市北門區的蚵寮,葉姓養殖戶養殖鯽魚面積三公頃多,四月中被驗出含鉛超標的魚貨早就銷售一空,目前是停養狀態,南市農業局漁業科列為重點輔導漁戶,有可能是飼料出問題,或是魚體內自然累積環境背景值被檢出含鉛超標。養殖戶同意出魚之前由漁業科對魚體和飼料採樣送驗。

一件烏骨雞抗菌劑過量

另外,抽檢二十三件雞肉,有一件「烏骨雞」檢出三甲氧芐氨嘧啶含量達0.08ppm,高於標準值0.05ppm,為抗菌劑的一種,是合法動物用藥,但過量食用可能引起腸胃不適,也會影響腎功能。

邱秀儀強調,不合格產品下架銷毀,限期未改善依法可處三萬元至三百萬元罰鍰;至於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則可開罰六萬元至五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