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價飆 消基會槓上公平會

2014/04/25 06:00

〔記者廖千瑩、謝文華/台北報導〕豬價飆翻天,民怨四起,公平會三月五日立案調查,針對全台十個區域縣市的量販店、傳統市場展開清查,昨公布調查結果,廿三家主要冷凍肉商中,扣除歇業、食品加工跟種母豬業者,共查了十六家,因業者漲價的時間及漲幅不一,並未發現有漲價或囤積等聯合行為。

公平會︰未聯合漲價

根據調查,十六家冷凍肉商,有九家供貨給量販店及超市等通路,通路業者需求量固定,與冷凍肉商交易通常經議價程序,具一定的買方力量,業者很難單方決定相關肉品的供貨價格、調價時間及幅度。

此外,各家冷凍肉商因經營模式不同、上游及下游交易相對人不同,交易條件具差異性,而有不同的經營成本,且冷凍豬肉分切規格差異大,下游的交易相對人也有能力議價,冷凍肉商也沒有片面哄抬價格的能力,難認有聯合漲價。

消基會批幫業者脫罪

至於農委會先前移送五家冷凍肉商疑有進貨比同業多或庫存多等異常交易,公平會則指出,五業者今年一至三月毛豬採購量與去年同期相較,增加比例數量不同,無共同囤積或出清庫存,認定沒有違法。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尊重也接受公平會的調查結果。但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痛批,公平會不公布這五家業者的市佔率,就是在幫業者脫罪!只要有兩、三家在同一天進場採購或不進場採購,就足以影響市場價格,已涉及構成聯合行為,公平會查業者的漲價時間和漲幅,這已是後端結果,市場價格早在前端就被哄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