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油條糕餅怕失智 膨脹劑限鋁量

衛福部公告的新標準為用於油條、油炸麵衣等油炸膨脹食品,鋁殘留量須在300mg/kg以下。(記者廖振輝攝)

衛福部公告的新標準為用於油條、油炸麵衣等油炸膨脹食品,鋁殘留量須在300mg/kg以下。(記者廖振輝攝)

2014/04/12 06:00

衛福部訂標準 最快6月上路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食品界為增加糕餅、水產的膨鬆度和Q彈度,常會添加含鋁的膨脹劑,外界擔心攝入過多恐增加老人失智、小孩智力受阻風險。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訂出含鋁膨脹劑限量標準,最快今年六月公告上路,若被查出鋁殘留量超標,主管機關可依食品安全衛生法,對業者處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查出鋁超標 業者最高可罰300萬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修正草案明訂鉀明礬(硫酸鋁鉀)、鈉明礬(硫酸鋁鈉)、銨明礬(硫酸鋁銨)等膨脹劑,用於軟體類、甲殼類及棘皮類水產加工品,鋁殘留量為五○○mg/kg以下;用於油條、油炸麵衣等油炸膨脹食品及發糕、馬拉糕、鬆餅、司康等鬆糕食品,鋁殘留量為三○○mg/kg以下;用於其他糕餅產品,鋁殘留量為四十mg/kg以下。

中華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紀永昌受訪表示,食品添加「硫酸鋁」,俗稱「明礬」,做出來的澱粉塊如年糕等,口感Q彈又具保水效果;另水產業者在水裡加明礬泡海帶、海蜇皮、魷魚、透抽等水產,也有不易腐敗、口感Q彈效果。他建議,業者可改以添加「聚合磷酸鹽」取代,效果相似,在食品添加物原料店都可買到。

紀永昌強調,相較危險的是,鋁鍋比不鏽鋼鍋輕且便宜,許多大小餐廳以鋁鍋熬湯,溶出的鋁更多,這也是為何以前的鋁茶壺燒水久了,會愈變愈薄的原因。

官員表示,國際食品標準委員會、歐盟、 澳洲、美國等地,對食品中鋁殘留量都訂出標準,國內現行法規只對含鋁膨脹劑訂出「適量使用」、「食品製造或加工必要使用」。消基、消保團體多次調查發現,國內糕餅和海帶等含鋁量比國際標準超標情況嚴重。

衛福部依國際規範、國內食品檢驗結果、國人食品攝取習慣和攝取量,訂出含鋁膨脹劑使用範圍和限量標準,昨在官網預告草案內容。

消基會董事陳智義肯定衛福部訂出標準是進步作法,呼籲主管機關未來應加強稽查、開罰,才能落實為國人健康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