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奶駭人爭議 食藥署驗無禁藥

針對食藥署檢驗《商周》點名8款乳品結果全都沒含禁藥,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回應,官方的結論無殘留,不代表就沒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針對食藥署檢驗《商周》點名8款乳品結果全都沒含禁藥,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回應,官方的結論無殘留,不代表就沒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3/11/26 06:00

〔記者洪素卿、趙靜瑜、余瑞仁、黃以敬/綜合報導〕《商業周刊》報導市售牛奶含禁藥引發爭議,衛福部與農委會分頭進行乳品檢驗,昨日同步公布最終結果。無論是衛福部針對雜誌報導八種有問題乳品、檢驗九十七種可能藥物,或農委會擴大抽檢市售二十三種乳品、檢驗八十六項動物藥物,結果全符合法令規定,未檢出違規用藥殘留。

農委會擴檢23乳品全合格

食藥署也正採用商周採用的代謝物檢驗方式、重檢驗所稱問題乳品,最快今日公布結果。

食藥署主要針對商周所檢驗乳品,除味全木瓜調味牛奶停售無法買到樣本,其餘八乳品均檢驗。檢驗項目除核可的六類八十六項抗生素等藥物,還包括其他懷疑禁藥,及周刊指稱代謝物的可能來源,例如荷爾蒙類甲基炔諾酮、抗憂鬱劑氯米帕明、止痛劑乙醯氨酚及九種塑化劑。經液相層積串聯質譜儀LC/MS/MS檢測顯示,全符合標準。

農委會則除抽驗八款商周問題乳品,還擴大抽檢其他市售十五件乳品,針對八十六種動物用藥檢測,結果二十三項產品全符規定。

酪農協會要求商周更正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強調,市面上牛奶是安全的,看到很多家長困惑,連部分學校都停供鮮乳,感到相當痛心。台灣酪農協會已對商周寄出法律存證信函,要求更正報導,否則不排除提出告訴。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目前以衛福部等官方檢驗為依據,學校沒有必要停止供應鮮奶。

教部籲學校不必停供鮮奶

針對外傳歐盟乳牛只能用三十種動物用藥、台灣卻能用一百多種?畜牧處澄清,我國是檢驗一百多種用藥,但實際核准用於乳牛的藥物僅四十八種。

食藥署表示,商周提出的檢驗報告,僅以資料庫比對氣相層析圖譜,沒有標準品比對,且檢驗「連定性都沒做完」,已要求周刊在明日補齊資料。

商周:未檢出不等於零檢出

商周昨晚發出聲明稿表示,食藥署的檢驗方法與陳良宇副教授的研究方法不同,表述方式也有異。食藥署及農委會對於塑化劑等項目的「未檢出」,僅代表其含量在國家標準容許範圍內,並不等同於完全未含有前述物質的「零檢出」。換句話說,「未檢出」的結論無法推翻陳良宇副教授的研究。

陳良宇則說:「我驗的是甲,他們驗的是乙,官方的結論無殘留,不代表就沒有。」他說,當前的食品安全問題,凸顯食品預警機制的重要性,政府檢驗的藥物項目僅有八十六項,但畜產大國紐西蘭政府在二○一一年曾長期進行該國乳品的檢驗,檢驗項目多達五百六十項,針對早被禁用的農藥「DDT」檢驗雖無殘留,卻驗出DDT的代謝物「DDE」,引起紐西蘭政府的重視解決,這就是食安預警機制發揮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