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網約一夜情 愛滋感染行動化

成大研究發現,在社群網路設立意見領袖資訊平台,提供正確愛滋防治訊息,可提高男同志愛滋篩檢率。(資料照,記者魏怡嘉攝)

成大研究發現,在社群網路設立意見領袖資訊平台,提供正確愛滋防治訊息,可提高男同志愛滋篩檢率。(資料照,記者魏怡嘉攝)

2013/09/10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國人有超過八成會上網,加上琳琅滿目的手機交友軟體,尋找一夜情進入「行動時代」。

成大護理系教授、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昨於台北國際愛滋病研討會表示,特殊性傾向者因為孤單,更依賴網路,台灣男同志七成會用網路找伴,為了成功約會、發展關係,他們不敢談論愛滋,有時也得妥協不戴套,加上娛樂用藥越來越氾濫,暴露於愛滋風險。

一位年輕男同志告訴柯乃熒,小時候目睹同學欺負「很娘」的同學,雖然很想和那位同學「相認」,卻只能強迫自己「man」一點,以免受害;柯乃熒說,性傾向特殊者遭受校園霸凌,是全球普遍現象,創造出一群身陷危機的孤單者。

成大研擬同志篩選對象守則

柯乃熒表示,愛滋或性病是網路「約砲」的禁忌話題,只要提及就約不成,當遇見希望成為固定伴侶的難得對象,也很難堅持全程戴保險套。柯乃熒的成大研究團隊有幾位同志諮商師,現在正研擬一套溝通守則,教導同志網路互動時,如何透過撒嬌展現堅持,篩選對象、保護自己。

柯乃熒指出,男同志大約一成有憂鬱症狀,達中度憂鬱程度者特別會嘗試娛樂用藥,玩瘋了,更不可能有安全性行為。去年網路「約砲」者百分之一有用藥,估計今年還會增加。

行話稱「菸嗨」的「安非他命加性行為」最熱門,藥頭甚至誇稱「有菸,釣建中弟都可以」,暗示青春肉體願意自動倒貼換毒。安非他命極易成癮,常玩「菸嗨」的結果就是性病、愛滋上身,感染後若繼續吸毒,病況惡化更快。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彭治鏐表示,同志族群渴望與人建立關係,也和所有人一樣怕受傷,卻不知怎麼做才對。衛生福利部不能只看見性行為和傳染病,應正視社會歧視對於同志心理健康、法律權利的壓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