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理廢棄藥品 可在家動手做

2013/08/22 06:00

文/顏群芳

很多民眾常會到醫院詢問如何處理家中廢棄藥品,以往的做法都是請民眾拿到社區藥局或是醫院做回收處理,但現在只要在家裡,就可以輕輕鬆鬆處理這些廢棄藥品了。

掩埋處理垃圾 仍請藥師回收

目前全台灣共有24座營運中的大型垃圾焚化廠,其燃燒的溫度都可達到850℃以上,足以處理一般過期的藥品,所以只要住家的垃圾是交由焚化廠燃燒處理的話,那麼就可以將一般過期變質的口服藥,如錠劑、膠囊,依照可燃性垃圾的處理方式,隨著家中垃圾交給清潔隊處理即可。

假如住家的垃圾是用掩埋方式處理,因為將藥品直接掩埋起來,有可能還是會滲漏而污染到土壤或水源,建議還是拿到社區藥局或是醫療院所,請藥師幫忙回收這些廢棄藥品,會比較安全。

◎廢棄過期的藥水或是其他液體類的藥品,則建議依照以下步驟處理:

●準備一個夾鏈袋,把廢棄藥水倒進去。

●將藥水罐內部用水沖洗之後,這些水也一樣倒入夾鏈袋中(因為沖完藥罐的水也含有藥品的成分,所以一樣要回收處理)。

● 可以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放入夾鏈袋裡混合在一起。

●最後把夾鏈袋給密封起來,就可以隨著一般垃圾丟入垃圾桶交給清潔隊了。

別將藥品丟進馬桶或水槽

要注意的是,沖洗乾淨的藥罐還是得依照塑膠或玻璃分類做回收。

至於有些比較特別的廢棄藥品,則建議一定要回到原來開立處方的醫療院所做處置,例如:一到四級的管制藥品(鎮靜安眠藥、嗎啡類的止痛藥等)、化療藥品、注射藥品或針頭,這些藥品比較特殊,應交給專業人員來處理。

另外,為了避免污染環境,千萬不要將廢棄的藥品或藥水丟進馬桶或水槽內;如果還是有疑慮的話,也可以就近去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或醫療院所,詢問藥師有關於廢棄藥品處理的正確方法。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