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皂黃、己二烯酸鉀小檔案

2013/06/08 06:00

►皂黃是工業染劑,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過量暴露會傷肝、長期暴露會導致肝癌風險增加。

過去有研究顯示,成人食用超過0.25公克,可能引起噁心、嘔吐以及腹瀉。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皂黃染色的豆干,其外表跟一般使用合法人工色素黃色四號、五號的黃豆干差異並不會太大。建議民眾選購時,除了向商譽良好的店家購買外,不妨聞聞看是否有刺鼻的異味。

►近幾年,衛生局在抽查市售豆干等產品時,也將皂黃列為檢驗項目,目前有檢驗試劑可用。

►至於己二烯酸鉀,其實是相對安全的合法防腐劑,但不是所有產品都能添加。林杰樑指出,己二烯酸鉀毒性較低,可能造成的傷害主要可能是過敏反應。也有研究顯示,與鐵質結合可能傷害染色體。(記者洪素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