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私立大學協進會聯合聲明:遺憾/教授報假帳 蔣偉寧、朱敬一道歉

2013/01/11 06:00

〔記者湯佳玲、林曉雲、陳怡靜/台北報導〕大學教授報假帳雪球越滾越大,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日首次為制度僵化道歉,教育部長蔣偉寧也坦承,「公款公用」還是涉及發票造假,教授一樣有錯,此案對社會造成衝擊,他必須致歉。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國立及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也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近日發生數起大學教授涉及不實核銷研究經費案,引發社會爭議、觀感不佳,我們表示遺憾,並向社會致歉。」

朱敬一昨以書面道歉聲明表示,國科會過去經費制度僵化,以致教授便宜行事而被起訴,他將科研經費支用的彈性,從原本的二十%放寬至五十%,就是希望藉此正本清源,杜絕假發票事件。

李家同批學界干預司法

不過,朱敬一、蔣偉寧及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檢調了解學界實況而量刑,卻引發「干預司法」的疑慮。清大教授李家同表示:「就算公款最後公用,報假帳就是不對!教、科、研三巨頭聯合聲明檢方刀下留人的做法,是學術干預司法的不良示範!」「報假帳就是錯,不能推給『制度僵化』、『歷史共業』為藉口;修法前一切只能依法行事,學界要反省與自重。」

國科會下週提庫房制度

國科會副主委孫以瀚昨日澄清,三長的聲明是表達對中飽私囊、詐領研究費者絕不原諒的立場,但對公款公用者,呼籲以偽造文書罪偵辦,立場其實與檢察總長黃世銘是一致的,只是希望學術界士氣不要因此受打擊。

孫以瀚也表示,下週一可望在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中提出「庫房制度」,希望未來各大學統一採購,除可壓低成本,也可減少學者直接經手金錢的機會。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等四大協會聲明則呼籲,「學術界應深刻自省,回歸研究倫理並依法行政」,但也希望個案「偵查不公開」,保障當事人權益。並建請國科會修正基本制度,避免結構性制度僵化,讓學者誤入危境。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學術界目前氣氛很低迷,但是:「這件事情不管怎麼看,學校跟老師都有疏失,造成社會極大不安,還是要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