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閉13年/梨山賓館重開幕 揭老蔣秘道

學童與民眾以雷霆萬鈞的「梨山春響」擊鼓聲,宣告「梨山賓館回來了」。(記者張瑞楨翻攝)

學童與民眾以雷霆萬鈞的「梨山春響」擊鼓聲,宣告「梨山賓館回來了」。(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2/12/10 06: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威權時代,具有神秘色彩的「總統秘道」引人好奇,台中市和平區梨山賓館昨天重新開幕,也揭開蔣介石「秘道」神秘面紗,梨山賓館秘道可能有兩條,一條是總統套房的床鋪旁,經過一處可以打麻將的轉角,直通走廊樓梯至一樓花園,另一條位於蔣公行館旁,不過,後者難以考證、且入口窄小,已被建築師封閉。

秘道可能有兩條 可穿越建物輾轉到屋外

梨山賓館重新開幕主題為「感恩、傳承、再出發」,由梨山國民中小學與當地社區營造者,以雷霆萬鈞的「梨山春響」擊鼓,宣告「梨山賓館回來了」,原住民部落長老亦以傳統祈福儀式,為歷經九二一地震受損、封閉十三年的梨山賓館祝福,感恩意指感謝中橫開路英雄,以及先輩打造梨山賓館的辛勞,典禮中還邀請曾參與中橫開闢的老榮民剪綵。

蔣經國住過的總統套房 每晚要價2萬元

昨天同時開放已闢為展示館的蔣公行館,裡面陳列諸多老照片史料,另外,蔣經國住過的總統套房,則開放民眾住宿,卅坪大的空間可供五人入住,訂價二萬元,不過,最引人好奇的則是秘道。

梨山賓館行銷副總經理林閔政說,在重新裝潢時,建築師於蔣公行館旁發現一處看似秘道的洞穴,但洞口不寬又難以考證來源,基於安全將之封閉;另一處秘道,則位於總統套房的床鋪旁。

他說,一般人印象中的秘道,是陰暗洞穴,但這條長約卅公尺的秘道,卻是在建築物裡面,可容兩人並肩行走,不是很寬廣,總統可從秘道穿越建築物中間,來到建築物的邊緣轉角處,是一個二至三坪的小空間,據傳是侍衛休息之處,經過轉角開啟大門後,可抵達屋外的走廊,再從走廊樓梯抵達花園,從套房到花園,必須經過三道門。

林閔政指出,耆老回憶說,侍衛常在轉角小空間打麻將,蔣介石偶爾也會參與玩樂一下,另外,上述秘道不只是通往走廊,還能通往諸如大廳等其他空間,堪稱「四通八達」。

林閔政說,整修梨山賓館過程相當謹慎,且當年裝潢都使用台灣檜木,他們把每扇門窗編號後拆下,整修後再依編號逐一歸位,讓賓館外觀保持「復舊如舊」、「風華如昔」的風味。

秘道位於總統套房的床鋪旁,打開有點狹小的門,就可進入秘道。(記者張瑞楨翻攝)

秘道位於總統套房的床鋪旁,打開有點狹小的門,就可進入秘道。(記者張瑞楨翻攝)

打開侍衛休息打麻將小房間的大門,秘道可經過走廊,再由樓梯至花園。(記者張瑞楨翻攝)

打開侍衛休息打麻將小房間的大門,秘道可經過走廊,再由樓梯至花園。(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