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 51歲台大名醫未脫險境/胃腸腫瘤權威病倒 臉書千人祈福

近年醫師SOS事件簿

近年醫師SOS事件簿

2012/11/15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十三日深夜,臉書上悄悄出現一個祈福專頁「為陳炯年醫師祈福」,雖然一句說明都沒有,短短十個小時湧入上千人參加。

多位台大醫師證實,年僅五十一歲、身為胃腸腫瘤外科權威的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陳炯年,在家中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救,目前人還在加護病房。

台大外科部王水深教授聽說有祈福專頁活動覺得很欣慰,他說,醫師常太過忙碌,照顧了病人卻沒有餘力好好照顧自己,盼望陳醫師能早日康復。

陳炯年服務的台大一般外科,共有五位專任教授,陳炯年是其中一位,他在兩、三年前,以不滿五十歲的年紀取得教授資格,學術表現非常優異。

今年五月離開台大外科的洪浩雲醫師,曾受陳炯年指導,跟著陳炯年開過很多胃癌和疝氣的刀。

「陳教授是一個典範。」洪浩雲說:「他雖然貴為教授,卻完全沒有架子,就算是開很難、壓力很大的刀,也從來不會對住院醫師或護理人員大小聲,總是讓開刀房氣氛保持融洽。」

洪浩雲記得,陳炯年教授手術前,一定會很詳盡地跟家屬解釋,開刀都親自從頭開到尾、親自送病人出來向家屬說明手術狀況。洪浩雲說:「如今想想,老師不疾不徐的背後,一定默默承擔很多壓力。」

事必躬親認真謹慎的醫師

「陳老師是一位事必躬親、認真謹慎的醫師。」台大外科部主治醫師李柏居說,陳炯年專長胃癌手術,除了查房、開刀、門診這些臨床工作,還要處理行政事務,每天大概從早上七點忙到晚上八、九點。他感慨地說:「看到身邊有一個人倒下去,會有一種很孤單的感覺,但還是得繼續往前走。」

又有醫師倒下去 醫護心痛

一位已離職的台大醫師憂心地說:「醫師一位接一位倒下去,對於那些還在崗位上的醫護人員心理一定會有影響,誰來關心他們?台大有沒有珍惜這些員工,給他們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呢?」另一位不願具名的醫師也說,這幾年看到四、五十歲的優秀醫師陸續折損,覺得醫師這份工作好像不太健康。

大約三年前,也有一位四十五歲的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中風,經過台大一個多月急救,才脫離險境。

台大院方回應,有關醫師病況部分涉及病人隱私,不便回應說明,但只要有同仁生病,台大醫療團隊一定會盡力治療。台大醫院一向非常重視也珍惜所有人員健康,更長期要求員工必須關心自己的健康,才能真正感同身受地關心病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