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漲大學學費 高教工會促砍雙薪肥貓

2012/11/03 06:00

砍2500人可年省30億 國立大學就能凍漲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擬調漲大學學雜費五%到十%,教師和學生團體串聯,反對行動一波波。全國教師總工會昨天主張向企業課徵「教育捐」,彌補大學財務缺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還把矛頭指向政府機關高官或國立大學退休教授轉任私立學校領雙薪的「教育肥貓」,主張只要砍掉一年約二千五百人、共計卅億元的退休金,國立大學即可凍漲學雜費。

包括全國教師總工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北部大專校院學生會聯盟等團體,與清大研究生聯合會、台大、輔大等學生團體昨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撤回調漲學費方案。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教育部擬調漲學費的理由包括台灣學費相對低廉、學生是使用者應付費及提高教學品質,但事實上,部分歐陸國家學費比台灣更便宜,政府已砸下重金在頂尖大學五年五百億,為何還要靠漲學費提高教學品質?

全教總:使用者付費 是指企業非學生

羅德水表示,「使用者付費」的理由更荒謬,企業才是使用大學畢業人力者,應該付費的是企業、非學生。

高教產業工會理事長戴伯芬則表示,政府機關高官或國立大學退休教授轉任私立學校領雙薪的「教育肥貓」,今年約有二千五百人,以平均收入廿萬元(月退金約十萬元,私校薪水約十萬元)粗估,一年就達六十億元,只要砍掉月退金即可省下卅億元,就夠補足國立大學擬漲五%學費(一人一年漲六千,四十二萬人計漲廿五億元)。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是否要課企業教育捐屬財政部職權,教育部不予置評,外界質疑的教育肥貓,教育部正研擬旋轉門限制機制,近期內則發函私校要求不能用到教育部獎補助款,政府也不會負擔私校退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