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負債 台灣冠亞洲

2006/03/19 06:00

8成上班族 睡眠品質差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數據顯示,台灣失眠盛行率僅次於美國,在亞洲排名第一,近8成上班族處於睡眠負債的狀況,不但影響健康、工作表現,也有近2成的意外事故與睡眠問題有關,造成龐大的醫療支出。

明天是「國際睡眠日」,國際睡眠醫學學會、天下雜誌昨天舉辦「睡眠健康與公共安全及企業績效面面觀」論壇,提醒國人正視睡眠障礙危機,減輕睡眠負債,並對症下藥。

依醫師的歸類,睡眠障礙可以分為8大類,最主要的就是「失眠」,第二類為「生理時鐘異常」,第三類是夢遊、磨牙等「睡中異常」,另外還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猝睡症」、「睡眠肢動症」,以及「氣喘、咳嗽等引起的睡眠障礙」、「藥物引起的睡眠障礙」。

根據勞委會去年調查,台灣工時長,高居全球第4,失眠發生率為2成8,居亞洲之冠,全球更僅次於美國。此外,輪班比率高達3成5,遠超過全球平均值的兩成。

近2成意外 睡眠不好造成

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李宇宙說,車禍經常是因為駕駛的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不夠充足所造成,根據統計,近2成的意外事故與睡眠問題有關,造成龐大的醫療支出。

睡前放輕鬆 品質才會好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毛衛中指出,睡前看電視、K書、上網聊天都是造成睡眠不足的原因,他建議,睡前最好有半小時至一小時的腦力冷卻時間,讓身心放鬆才易入睡。另外,有些人喜歡趁著週末補眠,毛衛中也認為週末的睡眠時間過多,週一上班上課時反而更容易感到疲憊。


逾半高中生 日睡不足6小時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台灣高中生的課業壓力大,導致太晚睡、睡不夠、睡不好的問題相當普遍。根據國內最新的調查,半數的同學睡眠品質不佳,6成以上習慣晚上12時後才上床,5成5的高中生每天睡不到6個小時。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毛衛中去年針對台北市某公立明星高中700多位學生進行睡眠普查,結果顯示,6成以上的同學經常熬夜拚成績或是深夜上網,常晚上12時過後才上床,有高達5成5的同學,每天的睡眠時間不到6個小時。

白天精神差 影響學習效率

在睡眠品質方面,約4成9的高一學生表示不易入睡或睡眠容易被打斷,高二、高三學生睡眠品質不良的比率攀升至5成8。數據顯示,開學、大學學測前的睡眠品質比較不好,且隨著年級愈高,睡眠品質愈差,顯然升學壓力沈重。

毛衛中分析,睡不夠、睡眠品質不佳的學生,白天愈容易焦慮、精神不濟,導致晚上要花更多時間彌補學習的不足,成為「慢性睡眠不足症候群」。

另外,2%的高中女生、0.8%的高中男生曾服用安眠藥。毛衛中認為,女同學比較容易擔心課業、睡眠品質,因此服用藥物的比率較男同學高,但他不建議18歲以下的青少年靠安眠藥入眠,避免導致對藥物的心理依賴、藥物成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