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弓箭狩獵暴力?平埔族人轟教部文化無知

2012/07/27 06:00

西拉雅文化協會火大

要求道歉 否則北上抗議

〔記者林曉雲、洪瑞琴、黃文鍠、謝文華/台北報導〕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手冊封面上,平埔族獵人攜弓箭逐鹿畫面,被教育部官員認為有暴力傾向,要求主辦單位台南市教育局修改,昨日引發平埔族、動保團體及網友們的抗議。台南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發言人萬淑娟昨怒斥教育部官員,竟對平埔文化如此無知、污名,太過粗暴,要求教育部道歉,否則將北上抗議!

網友、動保團體也罵

教部污名化「才是暴力

台南市將於八月十三、十四日承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為展現台南文化背景,南市教育局將平埔狩獵、沈光文畫像、新港文書等圖像融合設計成大會手冊封面,但送至教育部審核時,國教司官員竟認為平埔族獵人攜弓箭逐鹿畫面有「暴力傾向」、「會遭保育團體抗議」;至於台灣圖案則會被解讀有台獨意識,要求南市更改設計;此消息昨日傳出後,包括平埔族人、網友、教育團體均對教育部表示抗議。

萬淑娟說,平埔族狩獵文化反映的是過去部落生活型態,獵鹿人必經嚴格養成教育,不只承擔族群生計、保衛家園責任,同時必須傳承山林智慧與維持土地生生不息保育觀念,繁殖期絕不狩獵,弓箭所代表的狩獵文化是崇敬自然的。萬淑娟強調,早年嘉南平原有成千上萬鹿群,十七世紀荷蘭人手繪平埔追鹿,寫下「〈I’m Formosan.〉(我是福爾摩沙人)」;清朝《番社采風圖》亦呈現平埔獵鹿景象。

南市原住民市議員蔡玉枝嚴厲抨擊,教部官員見解荒謬偏狹,對於一個民族文化與歷史的曲解評價,完全無法對應「教育志業」使命、精神與價值,以「泛政治化」角度解讀,並企圖「指導」變更,已涉嫌對於「言論表意自由」控制。

PTT鄉民和臉書上昨有網友罵翻教育部,鄉民santaii質疑平埔族不能背箭,那國軍背槍呢?鄉民piliwu即嘲諷國軍背槍是打台獨,所以OK的啦。也有網友為動保人士叫屈,指教育部讓動保人士背黑鍋。

關懷生命協會動保行政監督執行長何宗勳痛批,怪動保團體會認為平埔狩獵是「暴力」,是污名化動保團體!設計是藝術,不該小題大作,教育部硬改人家的設計,才是「暴力」!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詹順貴也說,動保團體反對的是虐待動物,這設計是古畫,也是平埔文化,教育部過度干涉、審查傳統文化和言論自由是不好的。

教部:尊重原民文化

將與南市教局討論溝通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說,手冊圖如實反映十七世紀平埔族樣貌,很好啊!不應用現代眼光指摘。「當時那有豬肉攤可買肉?大海和山林就是族人冰箱,狩獵是生存之道!」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教育部尊重原住民族群文化,將本於尊重、溝通、共識的立場,和台南市教育局討論,因為教育局處長會議手冊是教育部文宣品,將會在台南市教育局提出的版本中選出合適者。記者追問究竟會不會把手冊上的弓箭還給平埔族原住民?陳益興表示,會再和台南市教育局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