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和之子賴洝 85歲病逝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之子賴洝二十六日過世,享年八十五歲。(家屬提供,記者張協昇翻攝)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之子賴洝二十六日過世,享年八十五歲。(家屬提供,記者張協昇翻攝)

2012/02/29 06:00

〔記者張協昇/台中報導〕被喻為「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其兒子賴洝廿六日下午過世,享年八十五歲。賴洝是作家、翻譯家及文化工作者,一生追隨父親腳步,致力宣揚賴和事蹟與推廣台灣文學不遺餘力。

民國十七年出生的賴洝,晚年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行動不便須專人照護。據賴洝兒子表示,去年父親胃穿孔,併發腹膜炎,身體大不如前。

廿六日下午一時許父親疑因痰淤哽住喉嚨,在中市南屯區大進街住處被家人發現喘不過氣來,消防人員據報趕到施予心肺復甦術初步急救,再轉送林新醫院急救半小時不治。

賴洝家人表示,賴洝是賴和最小兒子(五子),七歲前父親賴和就送他至彰化聞名的「小逸堂」漢學堂學習漢語,賴洝就讀台中一中時賴和過世,後來考入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及台中僑光專科學校貿易科系,畢業後至彰化衛生局工作,一九八六年曾獲聯合國頒發瘧疾防治工作獎章。

賴洝退休後致力於推廣賴和事蹟及宣揚台灣文化、文學工作,也創作新詩,曾獲文建會補助翻譯蔡秀菊女士詩作「司馬庫斯部落詩抄」出版至日本。

賴洝生前回憶說,父親賴和自律甚嚴,對小孩要求也很高,雖然小時候他常因頑皮被父親處罰,但依然父子情深,父親常在一天看診忙碌過後,晚上抽空幫他複習作業,對小孩教育極為用心,也常熬夜寫作不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