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球事件之後…╱邱小妹當神主牌「醫」言難盡

2005/03/14 06:00

記者魏怡嘉╱專題報導

邱小妹人球事件,引起軒然大波,急診醫師的士氣也明顯受到了影響,有些急診病患及家屬,在聽到沒有病床後,便搬出邱小妹當「神主牌」,不然就是揚言要開記者會告醫師,讓現在急診醫師,只要一聽到醫院調不出病房,就頭皮發麻,而「沒有病房」也要鼓起勇氣才說得出口,心理壓力之大可見一斑。

一位不願具名的急診醫師指出,邱小妹人球事件發生後,讓醫院急診的處境較以往更加困難。一天一位老翁因胸悶送來急診,經檢查發現老翁的心臟確有異常。由於心臟病變化有時非常快速,偏偏醫院又滿床,於是建議老翁轉院。

沒想到老翁聽到非常生氣,直嚷著:「你們不知道邱小妹事件嗎?她就是轉院轉壞的,誰知道是不是真的沒有病床?如果把我轉院,我就要開記者會告你們。」

由於該名老翁堅時不肯轉院,還驚動副院長下來協調,最後雙方在不得已中達成協議,老翁同意不轉院的後果由自己負責,醫院才勉強讓病患留下來。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日昌則指出,邱小妹事件後,病患對於醫師的不信任度明顯增加,病患及家屬在情急下,態度不佳是可以理解,不過,現在他們一聽到要轉診,病患就有意無意祭出邱小妹的事件,「你們要像邱小妹一樣,把我們也當人球踢嗎?」聽了讓急診醫護人員心裡頗不是滋味,覺得很洩氣。

不過,邱小妹事件後,醫院間的轉診也順暢許多。但邱小妹事件卻也傷害到醫病間的關係,振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鄭耀銘就舉例,有一回急診醫護人員告知病患家屬沒有病床,對方竟高分貝的說,「你不會去找EOC調病床啊!」對醫護人員基本的尊重都沒有了。

當醫師當到這麼沒尊嚴,部分急診醫護人員因而心生不如歸去的念頭,不是申請調離急診室,就是乾脆離職,沒有醫護人員願意待急診,長久下來,對病患也不是件好事,成為醫、病雙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