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楊明玉 揭發塑毒 公務員最佳典範

揭發食品塑化劑事件的「雞婆技正」楊明玉始終低調,之前都僅願提供這張操作GC-MS的畫面。(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供)

揭發食品塑化劑事件的「雞婆技正」楊明玉始終低調,之前都僅願提供這張操作GC-MS的畫面。(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供)

2012/01/27 06:00

縱使已經兩度公開露面,揭發食品塑化劑事件的「雞婆技正」楊明玉始終低調,「把功勞歸於團隊」,樂於當一個專業檢驗人員、一個公務員,而非全民英雄。

二○一一年三月,衛生署技正楊明玉在實驗室檢驗地方衛生局送來的益生菌樣品,一個異常的波峰讓她「嚇了一跳」。她原是負責檢驗產品是否違法添加西藥,這個異常波、並非西藥,其實掠過也無妨,但她多做了一次比對,因而發現了原本在檢驗指甲油時才看得到的塑化劑成分,揭開影響可能長達二十年、讓人難以面對的食品加工黑幕。

這次事件影響產品超過一千項,超過四百家廠商受到波及,從五星級大飯店、GMP食品大廠幾乎都難以倖免。估計光是飲料產業產值至少掉了五億元,也促使衛生署以歐盟標準訂定每日塑化劑容忍攝取量(TDI),讓食品製造商及民眾有標準可循。更讓原本已躺了很久的食品履歷規劃,重新啟動。

一個雞婆技正,台灣民眾終於能期待將有一天,台灣的每一樣食品、任何添加物,都可透過履歷、追查源頭。

「只要每個公務員都做好份內的事,加強溝通,政府就能發揮最大的力量!」二十六年來,楊明玉多數時間是對著檢驗儀器和檢體;專注於自己工作的她,讓台灣民眾認識了「技正」這個職銜,未來也將在職位上繼續發揮自己的力量。(記者洪素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