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原五百完人非史實 年年花公帑拜假烈士

政府60多年前出資建造位於台北市圓山的「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民進黨議員梁文傑抨擊歷史攏係假,市政府竟然年年用公帑祭拜這些「假烈士」。(記者黃忠榮攝)

政府60多年前出資建造位於台北市圓山的「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民進黨議員梁文傑抨擊歷史攏係假,市政府竟然年年用公帑祭拜這些「假烈士」。(記者黃忠榮攝)

2011/12/28 06:00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太原五百完人故事」竟然是假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引據中國學者的調查報告,事後證明太原五百完人故事是假的,台北市政府竟然年年用公帑祭拜這些「假烈士」,抨擊官方做法令人匪夷所思!

建築群逾一甲子 議員抨擊荒謬至極

位於台北市圓山的「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由政府出資建造,超過一甲子,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歷年來皆以「宗教祭祀」名目編列預算維護,明年度又編列八十七萬餘元整建。不過,這筆八十七萬預算在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審查時遭刪除,議會二讀會時被暫擱。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根據一九八八年中國山西文史資料記載,當時確有太原守軍四十六人自殺,國民黨卻將人數湊到五百人,其中有些是被中共解放軍處死,有些是死在其他地方,有些下落不明。

陳儀深認為,現在是還原歷史真相的好時機,有必要在「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處立牌說明這段歷史,並且不必再用「祭祀」的名義祭拜。

梁文傑表示,「太原五百完人」簡直是吳鳳故事的翻版,曾被國立編譯館放入小學國語課本長達數十年,現在小學課本已沒有這段課文。

「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民國九十八年被台北市文化局公告為歷史建築,根據文化局的指定理由為:「雖『太原五百完人』不符史實,但為社會之實存。」文化局評鑑意見為:「由於真正自殺者可能僅四十餘人,題名『五百完人』與史實不符。」

梁文傑批評,文化局明知不符史實,卻還列為歷史建築,荒謬至極。

北市民政局︰不再以祭祀名目編預算

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經市議員建議後,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原要交給文化局負責,但文化局婉拒,經由議會朝野協商後決定,明年度八十七萬預算刪除,仍由民政局管理,未來將不再以祭祀名目編列預算,最多就是維護整修經費。

至於是否立牌說明這段史實?黃呂錦茹說,民政局會邀請專家學者就這段歷史進行考究,如確認議員資料為真,會考慮立牌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