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將提案 日治歷史教科書採日本年號

許多學校的校史紀錄,跳脫日治年號與年代,改用西元與民國,校長卻是日本名字,感覺錯亂。(記者游明金攝)

許多學校的校史紀錄,跳脫日治年號與年代,改用西元與民國,校長卻是日本名字,感覺錯亂。(記者游明金攝)

2011/07/23 06:00

〔記者游明金、胡清暉/綜合報導〕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陳登欽昨天指出,台灣的教科書與教育,忽視日本統治事實,不用明治、大正、昭和等日本年號,而用民國或西元取代,歷史不能掩蓋或逃避,宜縣將向中央提案,教科書提到日治歷史時應使用日本年號。

議題敏感 教部:提案後再回應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說,這項提案滿敏感的,必須看到正式提案才能回應。

陳登欽表示,台灣教科書對於年號用法,一八九五年以前用清朝年號、一九四五年以後用民國年號,日治五十年卻是用西元記載,學校記錄校史發展,甚至用民國、民國前的稱謂,造成歷史教育混亂,日治時期發生的事與「民國」無關。

陳登欽說,從民國元年到三十四年,這段期間,「民國」跟台灣是沒有連結的,對台灣沒有歷史意義,台灣與「民國」發生關係,是在民國三十四年以後。

他強調,日本從一八九五年至一九四五年統治台灣五十年,歷經明治、大正及昭和三個年代,殖民統治的功過尚待歷史評斷,但不能掩蓋、模糊、逃避歷史事實。

宜縣:日治時期與民國無關

陳登欽指出,台灣教育刻意跳過日治時期明治、大正與昭和年號,用西元或民國取代,都不是正確的歷史教育,「民國前」的用法更是荒謬,如果可以,那麼清、明、元、漢、唐等朝代,都可以用「民國前」取代嗎?

有人認為用民國或西元取代是方便換算,陳登欽說,要正視台灣發生過歷史事實,教科書應用日本統治台灣的年號,若要方便換算,可再加註西元或民國年代,宜縣決定要向中央提案。另,民進黨執政六縣市教育局處長會議,十月將在宜蘭召開,宜縣要提案討論,由綠營六縣市先行試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