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具歷史價值…北市要修復台糖古月台 明華園須買單

2011/04/27 06:00

〔記者邱紹雯、趙靜瑜/台北報導〕百年歷史的台北市定古蹟台糖台北倉庫日前傳出古月台被拆的爭議,北市文化局前天下午係重新邀集文資委員現場鑑定,確認古月台以日治時代「TR磚」建造,具有歷史價值,將由文化局負責回復原貌,但須由進駐的明華園負擔費用。

台北市萬華大理街的台糖台北倉庫是北台灣僅存糖廠遺跡,北市府去年底邀請明華園進駐糖廠文化園區,原本希望活化古蹟,但因明華園與在地里長認為古月台位置恐會影響進出安全,經文資委員會鑑定「非古蹟」,決定拆除;在地文史工作者以古月台以日治時代的「TR磚」建造為由,指控明華園是「古蹟殺手」,也對外發起搶救古月台行動。

台北市文化局為求慎重,前天下午再度邀集李乾朗、米復國、張崑振等文資委員現場重啟鑑定。文化局主任秘書王逸群說,台糖台北倉庫古蹟公告範圍不包含被拆除的古月台,文資委員初次鑑定時,因月台被水泥的粉刷層覆蓋,從外觀認定並不具有歷史價值,加上基於公園整體規劃,及公共安全的因素而同意拆除,委由公園處包商進行拆除作業。

他說,開挖後在底層發現摻雜新舊兩種磚塊,文資委員在比對老照片與舊磚的證據後,確認為日治時代的「TR磚」,確實為歷史的構建;會中也達成共識,應依拆除前的水泥覆蓋樣貌復原,留給居民共同的記憶。

但原本的古月台高度約五、六十公分,與周邊有高低落差,里內也有擔心危險的不同聲音;文資委員也建議,可在左右兩側月台中間以覆土或草坪填平,日後並架設解說牌或搭配對照圖解說,兼顧文化保存與公共安全。

當地的糖廍里長李平順說,只要有人可以保證安全無虞,里內不反對重建。在地居民則說,古蹟審查委員的決定給了明華園最重要的一堂課,「不重視文化保存,遑論文化再利用。」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說,明華園只是進駐單位,並非管理單位,沒有任何權力跟立場,「外界真是搞錯了」。

陳勝福說,拆古月台是考量到安全問題,整體動線如有月台,民眾跟小孩易跌倒;之後發現是四十年歷史磚塊,因而要重建,「現在大家都說應該要重建,但安全誰來負責?」他建議外界應重視此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