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座乘客強制繫安全帶

2011/01/12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父孫女孫穗芬車禍引起社會重視乘車安全問題,台北市政府前天宣布將加強宣導後座繫安全帶,國民黨立委朱鳳芝也著手連署提案修法,強制全車乘客都須繫上安全帶,違者處一千五百元罰鍰。

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一條規定,僅強制汽車駕駛人及前座乘客要繫安全帶,違規行為者不論駕駛人或乘客,都以駕駛人為處罰對象;朱鳳芝提案將此強制規定擴及全車,並將處罰對象修正為「未繫安全帶者」。

朱鳳芝在提案說明中解釋,此主要考量若計程車因乘客不願配合而罰司機,對計程車司機並不公平。

朱鳳芝指出,根據國際學術急救醫學期刊研究,在二十六萬名車禍死亡案例中,有高達四分之一是後座乘客,且未繫安全帶者比有繫安全帶者死亡風險高六成四。

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也可能在車禍時「殺死」前座駕駛或乘客,根據美國研究發現,未繫安全帶後座乘客會有如「後座子彈」,在高速撞擊下,駕駛可能被後座飛來的人打到頭骨碎裂、頸椎斷裂、胸腔破裂,使駕駛死亡風險升高一.二八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