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也是過勞死? 台大名醫一不治一搶回

2010/12/25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醫師工作不只看病,還要查房、做教學研究及計畫,一天往往工作十小時以上,台大醫院近來有兩名醫師疑似過勞,一位不幸倒臥家中往生,一位則幸運的在醫院內昏倒被同事即時救起。

今年三十九歲的台大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至全,上月底因三天未到院上班,同事又聯繫不上,於是與陳至全的家人聯絡,一名親戚到他家探訪,才發現他已死於家中,家屬深感悲痛,低調處理喪事,日前已辦理完告別式。

台大神經部主任吳瑞美表示,陳至全老家在屏東,未婚,一人獨居台北,是治療癲癇專家,看病很認真,一診看下來常常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四、五點;陳至全很有責任感,除門診外,也做研究,手上有國科會計畫與卓越計畫等,同時身兼臨床講師,指導護理師與患者用藥等。

吳瑞美指出,陳與其他很多醫師一樣,每天早上都八點之前到醫院,晚上七、八點離開,這陣子陳並未特別晚下班,但一天大概就是工作十二小時左右,在事發前一個月,有感覺陳至全的氣色不太好,問他是否太累,他說最近家裡事情多,負擔比較大,但卻又說可應付得來,沒想到最後猝死,實在難過。

至於另一名幸運被救起的是台大神外主治醫師曾勝弘,昨日面對外界關心,曾勝弘不願再多談,只說「謝謝關心」。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表示,曾勝弘十月底到神經內科開完會後,就突然倒在房間外面,同仁看到立刻予以急救,裝了三天的葉克膜才逐漸恢復穩定,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

柯文哲說,曾勝弘昏倒前並沒有感冒,整個人都好好的,他懷疑可能是急性心肌炎引起的,因為曾勝弘沒有做心肌切片所以無法確診,但曾勝弘當時的心臟已經停止跳動,為心因性休克,原因不詳。

對於曾勝弘昏倒是否跟過勞有關,柯文哲說,要看過勞是如何定義,台大醫師很多人每天都工作超過十小時,曾勝弘在休養一段時間後,很快就回到台大醫院上班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