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BC稽核3月發行量/自由時報 日銷67.7萬份

2010年第一季有費報紙日平均發行量

2010年第一季有費報紙日平均發行量

2010/05/25 06:00

〔記者謝文華、黃以敬/台北報導〕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ABC)公布國內最新有費報紙稽核報告,自由時報今年三月份平均每日發行有費報紙高達六十七萬七千零四十二份,相較於國內其他報紙均未接受公開稽核,這份報告凸顯自由時報願意公開發行實績的誠信勇氣,更透過公信數據,打破國內報業動輒「虛報」、暗藏「黑數」的迷思。

今年首季閱報率十六.九% 領先各報

公信會對有費報紙的「發行量」認定標準,含括訂戶、分銷承攬、零售通路、大宗銷售等,除有會計師驗證財務報表,稽核制度更具有國際性認證標準。

部分廣告業主指出,媒體資訊的公開對於讀者及產業界都相當重要,公信會稽核的發行量忠實反映媒體發行實績,加上近期Nielsen(尼爾森)Media Research調查機構公布二○一○年第一季報紙閱報率調查,自由時報達到十六.九%,約等同於百位民眾中若有四十人看報紙,其中就有近四成的人看過自由時報,影響力之大,由此可見。

至於蘋果日報閱報率十五.九%、聯合報七.七%、中國時報六.一%等數據,亦反映出讀者對報紙媒體的喜愛與信賴差異。

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非電波理事、公信會董事羅列之指出,台灣平面媒體僅自由時報、商業周刊、壹周刊三家加入公信會稽核,有九成以上媒體都未加入,主因是媒體都自我號稱有多少發行量,一旦加入稽核,「發行量迷思」恐難維持,直接影響到其廣告業務及媒體形象。

公信稽核 經營盈虧全面公開

羅列之表示,公信會聘請四到五位稽核的會計師,都是業界一流人選,接受公信會稽核的媒體,須經會計師驗證其財務報表,甚至連相關稅負數據及經營盈虧等,都得赤裸裸地攤在陽光下,這也讓很多媒體抗拒加入;反過來說,加入公信會的媒體,卻會因財務透明而獲得較佳的公信形象。

公信會執行長楊雪紅表示,根據過去統計,面對平面媒體自我宣稱的發行量,有八十八%的廣告主不相信。而公信會稽核「有費報紙」的發行量,堅持只有消費者付費購買的刊物才算列入發行量,因此能提供廣告主一個公正數據,進而了解刊在平面媒體上的廣告,到底發揮了多大效益。

對於蘋果日報過去曾接受公信會稽核,現卻退出,楊雪紅說:「我們不會放棄,會更努力爭取各家媒體認同加入。」

依據發行公信會稽核報告,自由時報今年三月平均每日有費報紙發行量高達六十七.七萬份。(記者張嘉明攝)

依據發行公信會稽核報告,自由時報今年三月平均每日有費報紙發行量高達六十七.七萬份。(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